2020-05-14 築夢 108-2 第4場 品味: 佛朗明哥,不只是卡門!

  • 2020-05-15

2020-05-14 築夢 108-2 第4場

 

味: 佛朗明哥,不只是卡門!

 
2020-05-15
 
 

   築夢學苑第4場活動:味: 佛朗明哥,不只是卡門!

    講師:柯乃馨、洪瑋儷

活動簡介:透過一系列的佛朗明哥背景解析和現場樂舞體驗,讓大家從文化、節奏、吟唱、肢體美學的角度,全方位的掌握佛朗明哥的奧秘。

      佛朗明哥是一門綜合許多民族的音樂與舞蹈文化,孕育而成的藝術,同時也是一種非常即興的舞蹈,沒有固定的動作與節奏,全靠舞者、演唱、伴奏和觀眾之間的情緒互動。每次的表演中,透過不同的樂舞結構,都可傳遞不同的氣氛和情結給觀眾。109年5月14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誠摯邀請「沃●佛朗明哥工作室」的負責人-柯乃馨與洪瑋儷老師,於醫健大樓I105舉辦「品味: 佛朗明哥,不只是卡門!」的活動,在這場活動中,兩位老師帶領同學們,認識來自十五世紀,西班牙道地的熱情舞蹈「佛朗明哥」,透過佛朗明哥的三大元素:歌唱、舞蹈和吉他,依循教導同學們何謂基本樂舞結構,從三元素的進場、歌詞及旋律的段落和總結,都能給人不同的感覺!

     外文系的楊舒媛同學說:「透過講師的講解,讓我解開了我對於佛朗明哥的一個誤會,想到佛朗明哥,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熱情放蕩且愛好自由的吉普賽人-卡門,對她來說,愛情就像是一隻自由的鳥兒,不應該被束縛住,而她嘴裡叼著的紅玫瑰正是一個經典的畫面,但紅玫瑰其實並不是佛郎明哥的代表,只是恰好是卡門的形象代表。」

 

 

健管系的張云瑄同學認為:「在今晚的課程中,我了解佛朗明哥的歷史與歌曲的介紹,還有表演中常用的歡呼語,像是Arsa可以表示安可,而Toma、Alre及Flamenca都是可以用來贊同表演的用語。」

     資工系的趙士勛則說:「佛朗明哥,真的不只是卡門!透過老師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佛朗明哥是多樣民族文化的結合再結合,其中包含了印度民族、阿拉伯民族、猶太民族及西班民族,還有表演中常見的扇子和斗篷,其實原本就和西班牙的生活息息相關了,並不是因為舞蹈才衍伸出來的。」

 

    

 

資工系的余明霖覺得:「今天的活動體驗,讓我感到印象深刻,因為在台灣很少能夠親眼看到佛朗明哥的表演,而除了看到了老師令人震撼的腳法外,還能學習當個擊掌手,一同加入老師們的表演中,真的很開心!」

   視傳系的蘇珮潔同學表示:「很開心可以參加到這次的活動,在活動中,我了解到一些有趣的歷史小故事,像是flamenco一詞有逃亡農夫的意思,另外,還觀賞到結合扇子和斗篷的舞蹈表演及充滿俐落感且節奏多變化的踩腳舞蹈。」

 

    

 

經驗豐富的柯乃馨與洪瑋儷老師,仿佛化身為15世紀的西班牙舞者,不僅介紹了許多有關於佛朗明哥的知識與歷史,像是在一般輕歌的呈現,會運用歡愉調(alegrías)喧戲調(bulerías)噹歌調(tangos),最後,還帶領現場的11位同學一同化身為擊掌手,打出只有佛朗明哥才擁有的特殊節奏,加入演出,活動就在這充滿魅力的氣氛下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