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感恩 108-2 第3場品味:懷放枕藏夢繞香:中國的香囊文化與香丸製作

  • 2020-04-21

2020-04-20 感恩 108-2 第3場

 味:懷放枕藏夢繞香:中國的香囊文化與香丸製作

2020-04-21
 

   感恩學苑第3場活動:味:懷放枕藏夢繞香:中國的香囊文化與香丸製作

講師:鄭雅之

活動簡介:讓同學們知曉香囊的歷史文化,明白香囊的社會功用從政治、階級、品味等許多人事物都都關聯,並學習製作香囊與如何將自己的心意和香囊結合來關懷周邊事務。

 

          當自己身上有著香香的味道時,不只是自己,連同身旁的人一天的心情都會變好!現代的香水、香氛追朔到古代其實就是香囊、香丸等物品,但古代的香囊、香丸可不是只有能讓人散發香氣的意謂,其實它在各式各樣的情況或節日代表的意思都不一樣。因此在109年04月20日晚上6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感恩學苑於M216教室邀請鄭雅之講師,詳細介紹香囊的歷史文化後,並教導學生製作香丸讓同學們有機會體驗傳統的香囊文化。

 在這次的活動中,講師介紹了在古代香囊會配戴於何處、在不同節日上香囊代表的意義以及香囊分別有哪些材質等;除此之外,老師還詳細解說香丸的製作方式和簡單的介紹製作香丸的材料,藉由風趣的課程講解,使同學們都充分理解香囊文化與香丸的製作方式。

 

健管系張云瑄同學說: 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到不同節日、放置在不同部位的香囊都有著不同的意義,還有從講師介紹中理解到古代女子和男子配戴香囊的不同意義。

     商設系蕭柏原同學覺得:透過這次的三品書院活動讓我體會到了古代女子揉香丸的過程、香囊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以及聞到六十年沉香的香味,真的是有趣的課程,希望下次能再舉辦類似活動。

 

 

 

 

外文系郭夏雯同學說: 在上完今天的課程後,我才知道香囊原來有那麼豐富的歷史變化並且附含的意義在不同節日竟然有所不同,真的跟我原本想像的不一樣,除此之外,今天還有自己手作香丸真的很好玩!

   視傳系葉華蓉同學說: 今天透過這次的三品書院活動讓我學習到香囊的歷史及歷史裡香囊所代表的意義,我覺得上了一堂有趣又附有豐富知識的一課,而且老師將原本看似死板的文化講的非常風趣,期待下次再邀請這位老師。

  保健系蔡惠羽同學說:在今天的活動後讓我知道原來香囊是不可以亂送的,而且各種香囊都有著不同意思,除此之外還知道了中國的情人節不是七夕而是元宵節,還有手做香丸真的需要耐心,才得以搓揉出屬於自己的香丸。

 


心理系廖苡綺同學說:透過今天講師的詳細介紹,我知道了古代香囊的文化歷史及各個典籍中對香囊的描述,也了解做香丸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今天真的收穫滿滿

活動結束後,這次參加活動的25位同學們都心情放鬆愉悅,同學們在聽完講師解說香囊文化與香丸的製造方式,相信同學們都能在這場活動中明白傳統香囊文化所代表的意義與在未來能自行製作香丸自用或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