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感恩 108-2 第3场品味:怀放枕藏梦绕香:中国的香囊文化与香丸制作

  • 2020-04-21

2020-04-20 感恩 108-2 第3场

 味:怀放枕藏梦绕香:中国的香囊文化与香丸制作

2020-04-21
 

   感恩学苑第3场活动:味:怀放枕藏梦绕香:中国的香囊文化与香丸制作

讲师:郑雅之

活动简介:让同学们知晓香囊的历史文化,明白香囊的社会功用从政治、阶级、品味等许多人事物都都关联,并学习制作香囊与如何将自己的心意和香囊结合来关怀周边事务。

 

          当自己身上有着香香的味道时,不只是自己,连同身旁的人一天的心情都会变好!现代的香水、香氛追朔到古代其实就是香囊、香丸等物品,但古代的香囊、香丸可不是只有能让人散发香气的意谓,其实它在各式各样的情况或节日代表的意思都不一样。因此在109年04月20日晚上6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感恩学苑于M216教室邀请郑雅之讲师,详细介绍香囊的历史文化后,并教导学生制作香丸让同学们有机会体验传统的香囊文化。

 在这次的活动中,讲师介绍了在古代香囊会配戴于何处、在不同节日上香囊代表的意义以及香囊分别有哪些材质等;除此之外,老师还详细解说香丸的制作方式和简单的介绍制作香丸的材料,借由风趣的课程讲解,使同学们都充分理解香囊文化与香丸的制作方式。

 

健管系张云瑄同学说: 这次的活动让我了解到不同节日、放置在不同部位的香囊都有着不同的意义,还有从讲师介绍中理解到古代女子和男子配戴香囊的不同意义。

     商设系萧柏原同学觉得:透过这次的三品书院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古代女子揉香丸的过程、香囊代表的意义是什么以及闻到六十年沉香的香味,真的是有趣的课程,希望下次能再举办类似活动。

 

 

 

 

外文系郭夏雯同学说: 在上完今天的课程后,我才知道香囊原来有那么丰富的历史变化并且附含的意义在不同节日竟然有所不同,真的跟我原本想像的不一样,除此之外,今天还有自己手作香丸真的很好玩!

   视传系叶华蓉同学说: 今天透过这次的三品书院活动让我学习到香囊的历史及历史里香囊所代表的意义,我觉得上了一堂有趣又附有丰富知识的一课,而且老师将原本看似死板的文化讲的非常风趣,期待下次再邀请这位老师。

  保健系蔡惠羽同学说:在今天的活动后让我知道原来香囊是不可以乱送的,而且各种香囊都有着不同意思,除此之外还知道了中国的情人节不是七夕而是元宵节,还有手做香丸真的需要耐心,才得以搓揉出属于自己的香丸。

 


心理系廖苡绮同学说:透过今天讲师的详细介绍,我知道了古代香囊的文化历史及各个典籍中对香囊的描述,也了解做香丸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今天真的收获满满

活动结束后,这次参加活动的25位同学们都心情放松愉悦,同学们在听完讲师解说香囊文化与香丸的制造方式,相信同学们都能在这场活动中明白传统香囊文化所代表的意义与在未来能自行制作香丸自用或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