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感恩 108-1 第8場 品德:藍染─型染義賣場

  • 2019-11-13

2019-11-12 感恩 108-1 第8場

品德:藍染─型染義賣場

2019-11-13
 

   感恩學苑 第8場活動:品德:藍染—型染義賣場

講師:鄭麗雀陳隆進

活動簡介:讓學生知道藍染的特色與製作方式、了解藍草的功效,並學會將植物染液萃取技巧、染色手法能運用到未來的創作中。

          平常身上穿的衣服顏色百百種,那些顏色大多都是用化學藥劑染製而成,那麼除了化學藥劑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暈染呢?藍染就是其中一種方式。相信大家大多都曾聽過藍染卻不知道其詳細過程與細節,因此在108年11月12日晚上6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感恩學苑於HB88教室邀請鄭麗雀講師與陳隆進助理講師,為大家帶來藍染的成分介紹與教學,讓同學實際體驗藍染─型染工藝。在這次的活動中,講師先為大家介紹藍染的成分,從材料的比例到每個成分對於染劑的作用,講師都鉅細靡遺的與同學們解說。之後講師仔細地教導同學們型染的步驟,讓他們能迅速學會藍染方巾的製作流程。

        

      健管系楊惠婷同學說:這次三品書苑日活動很有趣,藍染對於我而言是很難接觸到的工藝,這次難得有機會嘗試,馬上就來報名,雖然最後需要花錢購買才能將成品帶回,但三品書苑會將這次的收入幫助弱勢族群,並且作品是自己做的,因此對我而言購買我的作品是很值得的!

     健管系魏子涵同學覺得:經過這次的書苑日活動,我學習到了藍染的步驟、其中需要的材料、配方比裡還有染色的技巧等等新知識,必須說這次的活動讓我非常的充實並且玩得很開心,期待下次再舉辦類似活動!

 

 

保健系林曉彤同學說:這是第一次自己做染布,藍染不只是創意手作也是一種藝術,藍與白的搭配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色彩,以前在學校曾經學過一堂化學染,不過早就忘光光了。之後一直都有想學習植物藍染的想法,一方面是提倡環保,另一方面是想了解一下早期先人的智慧,想知道他們是如何的利用植物染液來製造豐富的色彩及繽紛的圖案。

     資傳系柳燕玲同學說:在經過這次活動講師們的介紹後,才知道原來葡萄糖也可以用在創作上面,讓我非常的意外,它可以增艷還有均染,還有加鹽巴是為了保濕,真的學到很多不一樣的小撇步。

     視傳系郭晏菱同學說:上完這次的三品書苑活動後,我瞭解了藍染需要的用料和其中暈染的一些原理,像葡萄糖可以比較使染布上的顏色更均勻和鮮艷,也瞭解到染的技巧,對我來說這堂課讓我學到很多新知識,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心理系洪敏同學說:我過去對藍染只知道其中一種暈染方式,經過這一次書苑日活動後才了解到藍染其實還有許多暈染方式,像今天上課體驗的就是藍染中的型染。而在做的過程中我覺得很有趣,雖然步驟很簡單,但還是必須要專心細心的去完成,才能做出精美的作品。

活動結束後,這次參加活動的26位同學們都覺得收穫豐富,同學們聽完講師的介紹,都學會藍染─型染的成分功用與製作流程!並且同學們的作品都將交由學校義賣,相信同學們都在這場活動中除了學會新知識外,更學到了關懷他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