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築夢 108-1 第6場 品德:立冬~湯圓大會

  • 2019-11-12

2019-11-11 築夢 108-1 第6場

德:立冬~湯圓大會

 
2019-11-12
 
 

   築夢學苑第6場活動:德:立冬~湯圓大會

    講師:劉怡君陳正平

活動簡介:帶領學生了解有關於湯圓的民俗意義與歷史來由,並直接實際製作湯圓,促進學生自我想法與團體合作的意識。

      「冬至吃湯圓,多一歲」,在許多台灣人的回憶中,這句話肯定是我們童年裡,再熟悉不過的,但你們知道這背後其中的意義為何嗎?台灣習俗中,添歲的湯圓為紅、白兩色,俗稱冬節圓,若將其乾燥後給孩子吃,則能保佑小孩平安長大。108年11月11日星期一,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誠摯邀請劉怡君及陳正平老師,於感恩學苑地餐,舉辦「(築夢場) 品德:立冬~湯圓大會」的活動,本課程帶領學生,重返過去,了解許多有關於湯圓的意義及歷史由來,其中包含,在過去以湯圓來祭祀祖先,是很重要的民俗之一,並且以團隊的方式,共同完成屬於自己的湯圓。

     視光系的林沁同學認為:「現代的社會中,年輕人經常只顧著享受,或只關心表層的面向,往往忽略了許多事物,而背後的故事及意義,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次的搓湯圓活動,不僅讓我們體驗古人的習俗,還能學習到這之中的文化,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將這些知識傳承給身邊的人。」

 

 

視光系的李庭亞同學說:「透過今天的課程,我才知道湯圓在不同的場合,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在冬至時,吃湯圓代表添歲,而在喜宴上,則代表圓滿甜蜜的意思,最後,也很開心可以和身旁的朋友,親手搓湯圓,一同享受當下快樂的氣氛!」

     心理系的李一甄同學覺得:「在製作湯圓的過程中,除了能夠發揮創意,做出各式各樣的湯圓外,也讓我培養了耐心與團隊合作,因為對於我來說,搓湯圓是一件不停重覆的事情,而要和組員協調,湯圓原料的分配,也是一大學習。」

 

 

 

 

 

聽語系的李珮綺同學表示:「很開心能夠參加到三品書院所舉辦的活動,這是我第一次自己DIY做湯圓,在老師的講解中,我才知道原來湯圓是有鹹甜之分的,而光甜湯圓的餡料就有很多的選擇了。」

     視光系的施郡芷同學則說:「以往的我,只知道大家會在冬至時,團圓吃湯圓,但經過今天的湯圓大會後,我除了知道冬至吃湯圓的由來,還了解許多關於婚嫁、搬家及喜慶的傳統習俗。」

 

 

 

       講師劉怡君以及助理講師陳正平,兩人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將自己有關於湯圓背後的內涵及故事,無私地傳授給來自現場的22位同學,不僅觸發同學去了解,每件事物背後意義的求知欲望,也培養同學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最後一同帶領學生們,製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湯圓,活動就在這充滿許多文化傳承的氣氛下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