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感恩 108-1 第6場 品德:過去即當下-零文本偵探劇場

  • 2019-10-30

2019-10-29 感恩 108-1 第6場

品德:過去即當下-零文本偵探劇場

2019-10-30
 

   感恩學苑 第5場活動:品德:過去即當下-零文本偵探劇場

講師:黃子瓔

活動簡介:讓學生能經由遊戲挖掘、分辨不同線索以增進自己的觀察力、邏輯能力與推理能力,並在真實案件中以史為鏡,讓未來能走出異於過去錯誤的新道路。

      平常與親朋好友玩場遊戲放鬆解壓是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但當那些遊戲帶來的不再只有玩樂,背後還有隱藏的故事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因此在1081029日晚上6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感恩學苑於HB88教室邀請黃子瓔講師,為大家帶來不同以往遊戲的海貍偵探劇場。

在這次的活動中,講師先為大家解說遊戲規則,接著將各種不同的線索混在遊戲中,讓同學們藉由發問來找尋線索,並在最後將海貍偵探遊戲的故事背景告訴同學們,以此讓他們了解此社會事件。講師仔細地帶領同學們,讓他們能迅速上手遊戲,並知道這則台灣史上重大社會案件。

    視光系劉慧玟同學說:雖然一開始是用遊戲的方式進行,但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我們玩的遊戲是真實發生在社會的案件!而在經過講師解說這事件後,其實會發現這些悲劇是可以避免發生的,可惜現在的社會存在太多的歧視,只要歧視還存在,就無法做到完全避免事件……!沒有人生而弱勢,我們應該對待人人平等,才能讓問題從根源解開。

    資系臧子晴同學覺得:這次的三品書院活動藉由一個邏輯推理的活動帶領我們了解一個真實的社會案件,同時也讓我反思現今社會存在的諸多問題!當然除了反思,我們也要重新整理心態來看待這類事情,相信之後就能加以防範。這場活動我獲得許多寶貴經驗,期待之後再開類似活動。

 經管系張庭瑜同學說:一開始來參加三品書院活動只是想說來玩遊戲,但最後當遊戲結束時才知道這個遊戲是由真實案例改編的,這點真的震驚到我!不過在由講師解說了這份案例後,我學到了解決問題並不是把出問題的人解決而是解決根本,相信這樣才能杜絕這種社會案件再度發生,這次的活動非常有意義,我收穫很多。

視傳系呂婕瑜同學說:在過程中我學會和同組的組員們共同討論的方式,並學會如何將大家的想法整合並提出,因為這場活動,讓我不只能夠探查別人的想法與觀點,也能加以擴展、調整自己的思維,這次的活動非常的棒,期待之後講師能再來開課。

    商設系楊芷瑄同學說:有時候人在某些特定環境下,如:工作職場,是會讓人在壓抑自己的情緒,但當情緒到達一個臨界點,就如同火山爆發般勢不可擋,而這時候人就很容易犯下大錯,因此我認為多多注意周遭並時常去關心周遭的人,相信能避免到很多憾事發生!這是我今天學到的很重要的一環。

    健管系廖婕琳同學說:這次的偵探遊戲,讓我重新思考台灣對非漢人的歧視,在我們倡導人人平等的時代下我們真的有做到嗎?其實並不盡然,歧視依舊潛藏在台灣社會中!非常感謝講師為我們帶來這些非常有意義的遊戲、故事,因為講師的解說讓我對台灣社會圈有更深的理解,期待之後在上老師的課程。

活動結束後,這次參加活動的19位同學們都覺得收穫頗豐,同學們在解完遊戲後,增強了觀察力與統整能力,並在講師解說了背景故事後,更加清楚台灣社會隱藏的問題!相信同學們都在這場活動中學會新知識與明白社會歧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