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感恩 108-1 第6场 品德:过去即当下-零文本侦探剧场

  • 2019-10-30

2019-10-29 感恩 108-1 第6场

品德:过去即当下-零文本侦探剧场

2019-10-30
 

   感恩学苑 第5场活动:品德:过去即当下-零文本侦探剧场

讲师:黄子璎

活动简介:让学生能经由游戏挖掘、分辨不同线索以增进自己的观察力、逻辑能力与推理能力,并在真实案件中以史为镜,让未来能走出异于过去错误的新道路。

      平常与亲朋好友玩场游戏放松解压是件很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当那些游戏带来的不再只有玩乐,背后还有隐藏的故事时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因此在1081029日晚上6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感恩学苑于HB88教室邀请黄子璎讲师,为大家带来不同以往游戏的海貍侦探剧场。

在这次的活动中,讲师先为大家解说游戏规则,接着将各种不同的线索混在游戏中,让同学们借由发问来找寻线索,并在最后将海貍侦探游戏的故事背景告诉同学们,以此让他们了解此社会事件。讲师仔细地带领同学们,让他们能迅速上手游戏,并知道这则台湾史上重大社会案件。

    视光系刘慧玟同学说:虽然一开始是用游戏的方式进行,但到最后才发现原来我们玩的游戏是真实发生在社会的案件!而在经过讲师解说这事件后,其实会发现这些悲剧是可以避免发生的,可惜现在的社会存在太多的歧视,只要歧视还存在,就无法做到完全避免事件……!没有人生而弱势,我们应该对待人人平等,才能让问题从根源解开。

    资系臧子晴同学觉得:这次的三品书院活动借由一个逻辑推理的活动带领我们了解一个真实的社会案件,同时也让我反思现今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当然除了反思,我们也要重新整理心态来看待这类事情,相信之后就能加以防范。这场活动我获得许多宝贵经验,期待之后再开类似活动。

 经管系张庭瑜同学说:一开始来参加三品书院活动只是想说来玩游戏,但最后当游戏结束时才知道这个游戏是由真实案例改编的,这点真的震惊到我!不过在由讲师解说了这份案例后,我学到了解决问题并不是把出问题的人解决而是解决根本,相信这样才能杜绝这种社会案件再度发生,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收获很多。

视传系吕婕瑜同学说:在过程中我学会和同组的组员们共同讨论的方式,并学会如何将大家的想法整合并提出,因为这场活动,让我不只能够探查别人的想法与观点,也能加以扩展、调整自己的思维,这次的活动非常的棒,期待之后讲师能再来开课。

    商设系杨芷瑄同学说:有时候人在某些特定环境下,如:工作职场,是会让人在压抑自己的情绪,但当情绪到达一个临界点,就如同火山爆发般势不可挡,而这时候人就很容易犯下大错,因此我认为多多注意周遭并时常去关心周遭的人,相信能避免到很多憾事发生!这是我今天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环。

    健管系廖婕琳同学说:这次的侦探游戏,让我重新思考台湾对非汉人的歧视,在我们倡导人人平等的时代下我们真的有做到吗?其实并不尽然,歧视依旧潜藏在台湾社会中!非常感谢讲师为我们带来这些非常有意义的游戏、故事,因为讲师的解说让我对台湾社会圈有更深的理解,期待之后在上老师的课程。

活动结束后,这次参加活动的19位同学们都觉得收获颇丰,同学们在解完游戏后,增强了观察力与统整能力,并在讲师解说了背景故事后,更加清楚台湾社会隐藏的问题!相信同学们都在这场活动中学会新知识与明白社会歧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