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築夢 107-2 第4場 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

  • 2019-04-02

2019-04-01 築夢 107-2 第4場

 

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

 
2019-04-02
 
 

   築夢學苑第4場活動: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

    講師:劉怡君陳正平

活動簡介:透過包潤餅(春捲)的過程,了解到寒食節的由來及潤餅和春捲的差異性,並經由互助幫忙和分享成果,來提升學生的社交能力及關懷能力。

   每個傳統小吃,背後都有它的故事及意義,而潤餅(春捲)的由來,是為紀念春秋時代的忠臣「介之推」,在當天嚴禁升火,只能吃冷食,因此才有先將食物事先煮好的吃法,而近年來因為寒食節和清明節已混在一起,所以原本寒食節的活動也變成清明節的習俗。10841日星期一,晚上1830分到20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邀請劉怡君老師以及他的助理-陳正平老師,於感恩學苑地餐,舉辦「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的活動。這場活動讓同學更加認識許多關於潤餅(春捲)的由來及目的,包括各個地區餡料的差異性,也結合實作體驗,讓同學「從做中學」。

    幼教系的呂奕儒同學認為:「今天的活動讓我感到非常新鮮!以往都是吃商家販賣的潤餅(春捲),今年是我第一次自己體會包潤餅(春捲),特別是從沒吃過餡料裡是有麵條的,並在過程中,讓我更認識清明節吃潤餅(春捲)這個習俗背後的故事。」

   生科系的林詩芸同學說:「在參加今晚包潤餅(春捲)的活動前,我以為潤餅和春捲是完全毫無關聯性的食物,透過講師的講解後,我才知道原來潤餅和春捲是同樣的東西,它們之間唯一的差異,就只是ㄧ要炸,一個不用炸。」

   保健系的林雅婷同學覺得:「多虧這次書院日所舉辦的活動,讓從沒吃過潤餅(春捲)的我,除了體驗到潤餅(春捲)的美味外,還可以享受到與身旁同學一起包潤餅(春捲)和分享的樂趣,真的很開心!」

 

聽語系的盛毓心同學則說:「透過講師的講解後,我才發現原來清明節吃潤餅(春捲)的習俗是由寒食節延伸而來,同樣都是潤餅(春捲),內餡也會在地區上會有所不同,像是南部潤餅(春捲)的餡料多半會先經過熱炒,而北部則多為川燙。」

財法系的王肇平同學則表示:「這次的活動讓我收穫滿滿,除了吸受到許多的文學知識,還可以動手包潤餅(春捲),在這之中,我了解到很多關於台灣的民俗文化的知識,也認識清明節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


  
 劉怡君老師和助理陳正平老師,將自己有關於潤餅(春捲)所有的歷史及故事,熱情無私地分享給築夢學苑的19位同學,引領同學們感受潤餅(春捲)從古至今,所帶來的意義及變化,活動就在這共同享食且充滿歷史韻味的氣氛下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