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築夢 107-1第5場 品德:立冬~築夢湯圓大會

  • 2018-10-23

2018-10-22 築夢 107-1第5場

 

立冬築夢湯圓大會

2018-10-23
 
 
築夢學苑第5場活動:品德:立冬~築夢湯圓大會
講師:劉怡君、陳正平
活動簡介: 介紹「立冬」、「冬至」節氣與節令,相關民俗活動及由來,並透過手搓湯圓的製作,讓學生發揮DIY的精神,培養學生手做DIY精神、互助合作的品德,以及文創、美感、生活應用等相關能力。
 
「吃湯圓就會長一歲呢!」,這是人人從小到大最熟悉不過的一句話了,但你們知道為甚麼嗎?冬至,在台灣是一年二十四個節氣裡,最重要的一個節氣,也是在氣候上是寒暑交替的轉捩點。1071022日星期一,晚上18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邀請了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碩士劉怡君講師,以及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正平教授,於感恩學苑地餐舉辦「立冬~湯圓大會」的活動。在這次活動中,介紹了許多關於湯圓的起源以及民俗故事,像是在台灣,湯圓代表喜事、祭祀或是闔家團圓的意思。兩位老師也引導同學們一同動手搓湯圓,親自體驗冬至湯圓的樂趣。
 
   社工系的鄭家琪同學說:「我覺得這是一場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因為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自己搓湯圓,在過程中,身邊的組員們還會一起分享自己搓湯圓的方式,讓我看見了許多人的創意,甚至在最後吃湯圓的時候,也會交流不同口味的湯圓,體驗到和大家一同合作完成的感覺。」

 

保健系的呂佳臻同學表示:「透過今天的湯圓大會,讓我更加了解台灣冬至和湯圓的意義,也發現每一顆湯圓都是需要有耐心的去搓揉成型,否則一個不注意,就會散開或是有裂縫!最後,我也享受和大家一起團圓吃美味的湯圓。」

幼教系的陳威如同學覺得:「今天的活動讓我長了許多新知識,原本以為湯圓都是甜的,沒想到湯圓是有分甜的跟鹹的,透過講師的介紹,也讓我知道除了冬至以外,還有許多時刻都是會搓湯圓慶祝的,像是搬家和結婚時也會吃湯圓代表喜氣。」
 
經管系的陳怡如同學認為:「很開心可以參加到這一次三品書苑舉辦的活動,這一次的活動讓我得知很多典故,不僅可以從中去學習並進一步深入了解,也可以享受動手做湯圓的感覺,讓我重溫了以前孩童時期的回憶,非常值得!」
 
財法系的黃鈺宸同學則說:「這是一場令人溫暖的活動,上大學後,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如往常的頻繁了,能透過今天晚上的課程和同學們相聚吃湯圓,100人的大場面互相寒暄問暖,很高興能在寒冷的冬天來臨前,感受到闔家團圓的氛圍。」
 
劉怡君講師與陳正平教授,帶著滿滿的知識量,用追朔回憶的方式,帶領同學們回到過去,一一認識許多有關於湯圓以及冬至的民俗活動及故事,不僅讓大家更加認識了自己國家的歷史,也從中DIY親自感受到搓湯圓的過程。最後,兩位老師也牽起了大家心中的線,讓來自築夢書苑的27位同學,互相交流,一同分享吃湯圓的心得,活動就在這充滿溫馨以及佳餚美饡的氛圍下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