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感恩書苑-第3場 清明過後好醃梅

  • 2018-04-11

2018-04-10 感恩 106-2 品味 : 清明過後好醃梅

2018-04-11

 

 

感恩學苑 第三場-清明過後好醃梅-傳承傳統農業

講師李子瑋、林三隆

 

梅,是必須經歷嚴酷風寒才能開花結果,高潔的象徵,而梅子則是令人生津解渴,所以才有望梅止渴一說。感恩學苑於4月10日星期二晚上在L003舉辦的「清明過後好醃梅」活動,不僅讓各位同學吃到酸酸甜甜的梅子,也了解古人的智慧,學習如何醃漬梅子,梅子不僅能增加食慾、解毒,對於現代繁忙的人們而言,更是平衡體質的好幫手。

資工系黃瑋茹同學表示:這次學習如何醃製梅子真的很不輕鬆,第一步殺菁就花了很久的時間,手也搓的很酸,需要很多的耐心才完成這個步驟。但是也學習到很多關於梅子的知識,體驗平時沒機會接觸到的活動,覺得很有趣。

 

  視傳系增彥綾同學表示:醃梅子的製作過程很幸苦,得要經過很多的步驟。雖然手有點痠,但是搓完以後手變得非常的光滑呢~小學的時候有醃過紫蘇梅,現在換醃脆梅,此次的活動讓我更清楚梅子如何醃漬及其中的樂趣,我覺得本次活動很棒,可以有更多不一樣的體驗!

 經管系謝鳳翎同學表示: 我最喜歡槌梅子這一個步驟,把梅子槌開一個洞,糖水才能夠充分的浸潤到梅子裡。一槌敲開梅子的時候,感覺像在打地鼠,好療癒。

護理系張慶妤同學表示:了解每一個醃梅的步驟以及背後的意義,學到其中技巧及影響口感的原因,了解醃梅的過程,學習傳統醃梅的方法,也聽老師說了梅酒的製作方法。第一次從殺菁這個步驟開始做起,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外文系黃妙心同學表示:學到醃梅的技巧,了解青梅的醃製過程,並親自動手製作,享受其中的樂趣,雖然有點麻煩可是真的很好玩,也希望這項傳統不要消失,讓以後的人也可以體會到這種樂趣,撮鹽到最後手變得很光滑!!還能美容勒!

活動即將結束,22位同學都做出了一罐罐的醃梅,雖然後續還要再做一些處理,但講師們留下了講義,提供同學做參考,相信經由這場活動,同學們都吸收了古人的智慧,了解傳統醃梅的製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