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感恩书苑-第3场 清明过后好醃梅

  • 2018-04-11

2018-04-10 感恩 106-2 品味 : 清明过后好醃梅

2018-04-11

 

 

感恩学苑 第三场-清明过后好醃梅-传承传统农业

讲师李子玮、林三隆

 

梅,是必须经历严酷风寒才能开花结果,高洁的象征,而梅子则是令人生津解渴,所以才有望梅止渴一说。感恩学苑于4月10日星期二晚上在L003举办的「清明过后好醃梅」活动,不仅让各位同学吃到酸酸甜甜的梅子,也了解古人的智慧,学习如何醃渍梅子,梅子不仅能增加食慾、解毒,对于现代繁忙的人们而言,更是平衡体质的好帮手。

资工系黄玮茹同学表示:这次学习如何醃制梅子真的很不轻松,第一步杀菁就花了很久的时间,手也搓的很酸,需要很多的耐心才完成这个步骤。但是也学习到很多关于梅子的知识,体验平时没机会接触到的活动,觉得很有趣。

 

  视传系增彦绫同学表示:醃梅子的制作过程很幸苦,得要经过很多的步骤。虽然手有点痠,但是搓完以后手变得非常的光滑呢~小学的时候有醃过紫苏梅,现在换醃脆梅,此次的活动让我更清楚梅子如何醃渍及其中的乐趣,我觉得本次活动很棒,可以有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经管系谢凤翎同学表示: 我最喜欢槌梅子这一个步骤,把梅子槌开一个洞,糖水才能够充分的浸润到梅子里。一槌敲开梅子的时候,感觉像在打地鼠,好疗癒。

护理系张庆妤同学表示:了解每一个醃梅的步骤以及背后的意义,学到其中技巧及影响口感的原因,了解醃梅的过程,学习传统醃梅的方法,也听老师说了梅酒的制作方法。第一次从杀菁这个步骤开始做起,是个很不一样的体验!

外文系黄妙心同学表示:学到醃梅的技巧,了解青梅的醃制过程,并亲自动手制作,享受其中的乐趣,虽然有点麻烦可是真的很好玩,也希望这项传统不要消失,让以后的人也可以体会到这种乐趣,撮盐到最后手变得很光滑!!还能美容勒!

活动即将结束,22位同学都做出了一罐罐的醃梅,虽然后续还要再做一些处理,但讲师们留下了讲义,提供同学做参考,相信经由这场活动,同学们都吸收了古人的智慧,了解传统醃梅的制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