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築夢書苑-第2場 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

  • 2018-03-30
  • SystemAdmin

 

築夢學苑 第二場-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繼承傳統文化

講師劉怡君、陳正平

 

 

春捲和潤餅在台灣都是民間流行的傳統小吃,但是你們知道春捲跟潤餅的差異在哪裡嗎?這兩種小吃的餅皮、餡料以及烹調方法也投射出不同地區的文化。好比台閩一帶將春捲視為家族清明聚會的重要飲食,台北北部則是將此視為「家庭尾牙」。107年3月29日星期四,晚上18點20分到20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邀請-劉怡君老師以及他的助理講師-陳正平老師,於感恩學苑地餐,舉辦「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的活動。這場活動結合了文化以及實作的傳遞,不僅讓同學了解自己國家飲食文化的來龍去脈,也可以自己親手體驗清明包「潤餅」的樂趣呢!這場活動結合了文化以及實作的傳遞,不僅讓同學了解自己國家飲食文化的來龍去脈,也可以自己親手體驗清明包「潤餅」的樂趣呢!

資傳系的陳巧逢同學則表示:「我很喜歡這次包潤餅的活動,其中一個原因是自己平常很少有機會可以吃到潤餅,而在這個活動當中,我們也不僅僅只是吃春捲,透過講師的介紹,我們也了解到春捲的由來還有背景。在做喜歡的事情同時下,還能吸收到背後相關的知識,這樣的學習方式讓我感到輕鬆自在且有趣!」

 

  經管系的林郁臻同學說:「這一次的書苑日的活動可以訓練自己對一件事情的細心,因為潤餅的皮很薄很容易破,還有在包潤餅的過程中也要自己去評估餡料的多寡以及包的方式。也了解到春捲跟潤餅的差異在哪裡,可以跟周遭的同學一起動手實際做春捲的感覺真的很好,因為雖然都是春捲,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風格的潤餅呢!」

護理系的黃盈喬同學認為:「今天包春捲的體驗讓自己再次回一起小時候寒食節美好的點點滴滴,重新了解到每一個地區和每一個時間點,春節和春餅的由來及變化,也透過『吃』讓我了解飲食習慣可以間接實現身體健康還有享受跟同學之間包潤餅交換想法的樂趣,讓我身心都感到快活,一整天上課的疲勞就這樣消失了。

 

保健系的陳芷瑄覺得:「透過講師的講解讓我發現原來潤餅不只是潤餅,它同時也象徵每個地區不同的意義,像是台灣中南部地區一帶通常會在清明期間讓整個家庭的人一同包潤餅,享受團聚一桌做事的感覺。在今天親自包潤餅的當下也讓我和現場的同學有團聚一桌的親切。」

視傳系的蔡欣倚同學則說:「我以前也曾經在家中有和家人一同包過潤餅,今天的活動讓我重新體驗到製作潤餅的樂趣,相當懷念和家人相處的過程,但今天和同學一同包潤餅又是另外一種令人溫馨的感覺,可能是大家都是離鄉背井來到台中讀書,今天卻有這個機會可以一起齊聚一堂來製作潤餅。」

 

劉怡君老師和助理陳正平老師,將自己潤餅相關的文化背景,毫不保留的傳授給築夢學苑的25同學,帶領大家重現前人包潤餅的點點滴滴,同學們不僅僅來到了一場美食饗宴來享受美食,還在這饗宴當中帶走很多有趣且有意義的文化小故事回去呢!在這個有吃有學且愉悅的氣氛下活動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