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築夢 第五場 106-1在湖中投下一粒石子──玩桌遊學新詩

  • 2017-12-10

2017-11-29 築夢 106-1在湖中投下一粒石子──玩桌遊學新詩

2017-12-10

 

 

築夢學苑 第五場-在湖中投下一粒石子──玩桌遊學新詩

講師王珊珊

你有沒有寫新詩的習慣呢?新詩可以說是文學中的文學,用最精煉的文字,來表現詩人對外在事物的感受及他所創造的意象,引起我們心靈的共鳴,能夠把我們情緒中的喜怒哀樂都放大出來。透過新詩可以取代人與人之間無法用言語所表達的事情。106年11月29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獲獎無數的年輕詩人王珊珊老師,於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在湖中投下一粒石子──玩桌遊學新詩」的活動。這場活動將帶領各位同學,以桌上遊戲的方式來刺激同學創作新詩的靈感!

經管系的陳怡秀同學說:「這一次書苑日辦的桌遊活動,能夠簡單快速地讓自己融入一個新的團體。因為和初次見面的同學們一起玩桌遊,不僅可以化解和陌生人第一次接觸所產生的尷尬,而結合新詩後的桌遊更加精采豐富,可以讓組員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去討論並分析彼此的看法,也因此讓我能更快速地了解其他人的想法。」

 

  護理系的楊渝閔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收穫跟改變,在參加玩桌遊學新詩的這個活動之前,我對新詩的概念還有點模糊,但透過講師細心且獨創的教學方式,讓我體會到學習不再只是填鴨式的教學。多虧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到什麼是新詩,甚至連初學者的我都有辦法試著去創作新詩,當個小小詩人了呢!」

 商設系的程子韜同學認為:「珊珊老師透過桌遊的方式讓我學習到新詩和散文的差異,這些東西光透過書本上的文字是無法理解的。在更加認識新詩後,自己就好像可以更投入詩人的創作裡,彷彿身歷其境一般,可以知道詩人下一步想做什麼或是在想什麼。試著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也讓自己的世界觀變得寬廣許多。」

 

 

 

     商應系的洪明漢同學則說:「原本以為學習歸學習,玩樂歸玩樂,以為要讀書學習的時候就只能乖乖就範,沒想到今天能見識到可以經由玩樂中學習。更讓我想通我們不該只是按部就班,別人說什麼或是書上說什麼,就是什麼,能夠參加這種刺激思考邏輯的活動,我真的感到很開心很值得呢!透過這次的活動啟發,也期許自己在未來可以創造結合出更多不可思議的組合。」

     健管系的許家瑄覺得:「這真是一場超酷的活動!因為我原本以為來書苑日分享『新詩』的活動,內容大概是在上國文課的,沒想到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生動有趣,打破我以往學習國文的感覺;同學和同學之間也不吝嗇幫忙彼此,透過同學之間的分享也間接讓我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出現。這種和陌生人一起當夥伴的感覺真的很有趣又超新鮮的!」

 

 

 

 

王珊珊老師以輕鬆活潑的氣氛帶動了參加桌遊的17位同學們,除了讓大家了解到新詩的作者內涵及背景,甚至還讓同學們學到,如何簡單分辨新詩和白話散文差異的小技巧,老師也用她的親切與熱忱打破了同學們彼此初次見面的僵局。透過玩樂的過程來學習,不僅更能讓學生多元學習、多元發展,更能讓同學們去接受自己認為枯燥乏味的事物。同學們在透過桌遊一番較量之後,更加深了對彼此的認同和情誼,並且成為一起討論文學奧妙的好夥伴,活動至此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