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築夢 第三場 106-1軟陶麵包坊

  • 2017-11-17

2017-11-09 築夢 106-1軟陶麵包坊

2017-11-17

 

 

築夢學苑 第三場-軟陶麵包坊

講師多多(本名:潘咨吟)、袁詩雅

你知道軟陶土嗎?軟陶土又被稱作「低溫泥」或「燒烤黏土」,同時具備類似於陶土和黏土兩者的特性,但本質上並沒有使用陶土或黏土,而是使用PVC材料,同時混合其他類型的土以獲得各種不同的特性。軟陶常被用來塑造各種工藝品,使用方法與橡皮泥相似,但軟陶可以用烘烤的方式變硬定型以長久保存。106年11月9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土星垣創意工作室」的負責人多多老師和詩雅老師,於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軟陶麵包坊」的活動。這場活動將帶領各位同學,使用軟陶土來製作各式各樣的模型麵包!

經管系的郭昱辰同學說:「從國小開始就對仿真甜點類的東西很感興趣,剛好很幸運地能有機會來參加這次活動,並且親自參與實作,覺得很開心也很有趣。看起來小巧可愛的麵包,也是必須要花費心思去製作的,縱使過程再辛苦,只要有愛就能夠堅持下去將它完成!」

 

  社工系的廖家瑩同學則說:「經過這次的書院活動,除了瞭解軟陶土的性質,知道該用什麼技巧去捏塑以外,也學會用軟陶土製作小型的麵包模型。捏塑完成後使用粉彩上色,看起來就像真的麵包一樣,再放進烤箱烘烤使它定型,就完成了軟陶土麵包。經過這一連串的過程,我也學習到耐心和專心的重要性。」

 幼教系的蘇俐菁同學表示:「透過今天的活動,接觸了軟陶這種特別的材質。在製作過程中訓練手眼的協調,練習對色彩的掌握,都能夠培養自身的創作細胞。並且適時幫助不熟悉操作的同學,交流彼此的技法讓彼此都能進步,可以互相學習。」

 

 

 

     會資系的王怡軒覺得:「我覺得很開心!有搶到這場活動的名額,終於摸到心儀許久的軟陶土,之前都只能在網路視頻上看到,它好特別!我喜歡它的特性,透過今天的實作課程,我更加認識了自己喜歡的東西,也了解到該怎麼好好運用它。下次我想用它來做其他的小物,希望以後還能參加這樣的活動!」

     財金系的洪詩涵同學說:「經過這次的活動,我了解到關於軟陶的一些知識。包括它的可塑性和可定型性,我覺得很有趣,製作過程相當的好玩,雖然在排隊等上色的時間有點長,不過最後還是順利完成了!這些知識未來也許能用在其他地方,感謝書院日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活動。」

 

 

 

 

 多多老師先向同學示範如何捏出菠蘿麵包和可頌麵包,再讓同學們自行挑戰。同學們面對比一般黏土還硬上許多的軟陶土,紛紛陷入苦戰,此時多多老師和她的助手詩雅老師都會從旁協助,並講解將軟陶土塑形的訣竅。捏製、上色、烘烤,經過三道漫長的旅途,24位同學終於完成了屬於自己的軟陶麵包,活動也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