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感恩 第四場 106-1 品味:木刻--第一次木製抹刀就上手

  • 2017-11-17

2017-11-07 感恩 106-1品味:木刻--第一次木製抹刀就上手

2017-11-17

 

 

感恩學苑 第四場-品味:木刻--第一次木製抹刀就上手

講師陳文才.韓惠菁

木製品無處不在,但傳統的木雕已經逐漸沒落,人們逐漸遺忘木雕的技術,為了能讓文化傳承下去,感恩學苑於106年11月07日在圖書館2樓中文書寫中心舉辦一場「品味:木刻──第一次木製抹刀就上手」活動,請來專業的雕刻師傅陳文才老師和韓惠菁老師,讓同學體驗如何製作木製抹刀,學習傳統雕刻技巧和知識,並認識到材料的來源,知道木雕是廢物利用,運用斷木來賦與其嶄新的一面,從而更加珍惜、愛護地球資源。

護理學系四年級林世昌同學表示:雖然刻到手很痛,但是看到自己的成品,充滿成就感,讓他了解到一個小小的手工木製品其實都是非常辛苦的製作出來的,以後吃果醬吐司用到抹刀時都會帶著感恩惜福的心。

 

   數媒系四年級陳奕安同學表示:很新奇,很好玩,第一次雕刻木頭覺得很酷,只是手很酸,快要抽筋了,但看見自己的成品很有成就感,很開心能夠參加這次的活動、學習木刻技巧以及製作奶油抹刀,這真是很棒的一次體驗。

 幼教學系一年級黃湘婷同學表示:這次經驗令他對木雕產生興趣,她以為刻木頭很容易,但原來這很需要練習還要有耐心。有時後輕輕刻就會削掉太多木頭,一不小心還會刻歪,得耐下性子慢慢雕磨出喜歡的形狀。不過刻抹刀的過程雖然非常難,刻完還是很有成就感。

 

 

 

      時尚設計學系四年級朱湘綺同學表示:參加這場活動能了解雕刻刀的使用方法,也知道需要了解木頭的生長方向,逆著生長方向硬刻就會出錯。只有慢慢磨、不蠻幹,才會有好的作品。第一次做抹刀感覺很新鮮,希望下次還有這種相關課程。

     財經法律學系二年級黃筱淇同學表示:這場活動讓她學到不可小看任何技藝,沒想到只是簡單的抹刀,刻起來也那麼困難。然而她努力不懈,不半途而廢,終於完成自己的抹刀,看樣子只要有耐心,就能完成很多事情。她也在這場活動裡了解木材種類、工具以及木刻方法等木雕相關知識。

 

 

 

 

在製作過程中,現場的22位同學遇到許多問題,對於這些狀況,陳文財老師說:「雕刻的時候,要去和木頭對話,木頭有著紋理,順著紋理雕就不會失敗,細心的去感受木頭,就能發現順著哪個方向能夠輕鬆的削出漂亮的抹刀。」因為雕刻刀十分鋒利,在場的TA也提醒同學要小心不要削到自己的手,同學們最後做出來的抹刀都十分光滑,看得出來每位同學都十分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