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感恩 第四场 106-1 品味:木刻--第一次木制抹刀就上手

  • 2017-11-17

2017-11-07 感恩 106-1品味:木刻--第一次木制抹刀就上手

2017-11-17

 

 

感恩学苑 第四场-品味:木刻--第一次木制抹刀就上手

讲师陈文才.韩惠菁

木制品无处不在,但传统的木雕已经逐渐没落,人们逐渐遗忘木雕的技术,为了能让文化传承下去,感恩学苑于106年11月07日在图书馆2楼中文书写中心举办一场「品味:木刻──第一次木制抹刀就上手」活动,请来专业的雕刻师傅陈文才老师和韩惠菁老师,让同学体验如何制作木制抹刀,学习传统雕刻技巧和知识,并认识到材料的来源,知道木雕是废物利用,运用断木来赋与其崭新的一面,从而更加珍惜、爱护地球资源。

护理学系四年级林世昌同学表示:虽然刻到手很痛,但是看到自己的成品,充满成就感,让他了解到一个小小的手工木制品其实都是非常辛苦的制作出来的,以后吃果酱吐司用到抹刀时都会带着感恩惜福的心。

 

   数媒系四年级陈奕安同学表示:很新奇,很好玩,第一次雕刻木头觉得很酷,只是手很酸,快要抽筋了,但看见自己的成品很有成就感,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的活动、学习木刻技巧以及制作奶油抹刀,这真是很棒的一次体验。

 幼教学系一年级黄湘婷同学表示:这次经验令他对木雕产生兴趣,她以为刻木头很容易,但原来这很需要练习还要有耐心。有时后轻轻刻就会削掉太多木头,一不小心还会刻歪,得耐下性子慢慢雕磨出喜欢的形状。不过刻抹刀的过程虽然非常难,刻完还是很有成就感。

 

 

 

      时尚设计学系四年级朱湘绮同学表示:参加这场活动能了解雕刻刀的使用方法,也知道需要了解木头的生长方向,逆着生长方向硬刻就会出错。只有慢慢磨、不蛮干,才会有好的作品。第一次做抹刀感觉很新鲜,希望下次还有这种相关课程。

     财经法律学系二年级黄筱淇同学表示:这场活动让她学到不可小看任何技艺,没想到只是简单的抹刀,刻起来也那么困难。然而她努力不懈,不半途而废,终于完成自己的抹刀,看样子只要有耐心,就能完成很多事情。她也在这场活动里了解木材种类、工具以及木刻方法等木雕相关知识。

 

 

 

 

在制作过程中,现场的22位同学遇到许多问题,对于这些状况,陈文财老师说:「雕刻的时候,要去和木头对话,木头有着纹理,顺着纹理雕就不会失败,细心的去感受木头,就能发现顺着哪个方向能够轻松的削出漂亮的抹刀。」因为雕刻刀十分锋利,在场的TA也提醒同学要小心不要削到自己的手,同学们最后做出来的抹刀都十分光滑,看得出来每位同学都十分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