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築夢 第二場 106-1 小小兵走步機:捏麵人教學

  • 2017-11-17

2017-10-12 築夢 106-1小小兵走步機:捏麵人教學

2017-11-17

 

 

築夢學苑 第二場-小小兵走步機:捏麵人教學

講師楊清仁

小時候有沒有玩過捏麵人呢?麵塑是一種民俗技藝,使用麵粉和糯米粉混合顏料,在手中捏出人物或動物等形狀,再以竹刀等工具刻劃修飾,最後附著在竹籤頂端,便成了可供賞玩食用的捏麵人偶。現在的捏麵人較常在廟會或街頭攤位出現,並且多以輕黏土取代不易保存定型的原料。然而,這項傳統技藝卻因這個快速便利的時代,正逐漸被人們遺忘。106年10月12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東川文化創藝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楊清仁老師,於M511舉辦「小小兵走步機:捏麵人教學」的活動。這場活動將由致力於保存捏麵文化的楊老師,來帶領同學一起認識傳統藝術之美!

幼教系的黃怡嘉同學說:「在這場活動中,除了學習到如何做出小小兵捏麵人,也了解到捏麵文化的困境。承襲技藝的師傅一個一個離開,後繼又無人,使產業漸漸凋零。做這個很不容易也需要耐心,很佩服那些師傅們。希望捏麵文化能透過與現代生活的結合,來找到對這個產業有興趣的新血,讓這項傳統繼續流傳下去。」

 

   財金系的江子禎同學則說:「沒有想到輕黏土在製作的過程中一下子就乾掉!參加今天的活動,我才知道用輕黏土做造型必須快速並且準確,原本還以為跟一般黏土一樣隨意揉捏就可完成,原來使用輕黏土做造型是有一定難度的!使我深深體會到任何技術都『術業有專攻』,即使是捏麵人也一樣!」

 時尚系的方若溱同學表示:「我覺得可以自己做出想要的東西很棒!尤其是運用自己的創意和靈活的雙手去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捏麵人,真的有莫大的滿足感。老師也很有熱忱!很細心的教導我們,讓我們能在課餘時間學習平常較沒機會接觸的手工藝知識,提升我們對手工藝的認知和興趣。」

 

 

 

      聽語系的蔡亞欣同學覺得:「參加這個活動讓我了解,其實要完成一個小小的捏麵人作品並不容易;即使是看似簡單的事物,還是需要細心又有恆心地、一步一步跟著老師指導的步驟,才能真正完成一個漂亮的作品。培養這份耐心亦能幫助吸收所學的東西,不論做什麼都應該不疾不徐腳踏實地,學習也是捏麵也是。」

     保健系的吳函庭同學說:「重溫了小時候在美勞課上捏黏土的回憶,只是現在的自己沒有像以前一樣那麼有想像力,但還是很有趣,能用自己的手做技巧完成一樣成品很有成就感。也許還能透過這樣的課程來重新找回小時候充滿想像力的自己,擁抱過去也擁抱傳統文化,希望以後還有這種課程!」

 

 

 

 

楊清仁老師詳細地和同學介紹捏麵文化的歷史及現況,並熱心地教導同學們使用輕黏土做捏麵人的技巧,如有同學陷入困境,老師還會手把手地傳授訣竅,一步一步引導同學漸入佳境。在與耐心及速乾的輕黏土較勁之下,29位同學都成功做出了屬於自己的小小兵捏麵人,並一一和楊老師帶來的小型佈景合照,和同學分享彼此的造型差異與樂趣,活動也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