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感恩 第二場 105-2 第一次穿和服就上手:和服講座

  • 2017-05-14

2017-03-14 感恩 105-2 第一次穿和服就上手:和服講座

2017-05-14

 

 

感恩學苑 第二場-第一次穿和服就上手:和服講座

講師:陳培淳(藝名:優花梨)

助理講師:張瑞明

亞洲大學105學年度第二學期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場場爆滿、座無虛席,這次是由感恩學苑於106年3月14日星期二晚上6點半在圖書館咖啡閱覽區所舉辦具備關懷力的「第一次穿和服就上手
:和服講座」活動,特別邀請到專業着付師(穿和服師傅)陳培淳講師以及他的助理張瑞明來到現場為大家講解中西式和服穿法的不同、和服演進的歷史以及各種和服的適用場合,讓在場的同學們像是置身於日本的當地文化,吸收了許多新奇的知識。

護理系一年級李昱嫻同學表示,透過講師的詳細介紹,她了解到日本和服有很多種類可以因應很多場合,而且穿和服的步驟和方式有是很有學問的,一個地方錯誤可能就會引來別人異樣的眼光和不認同,所以在很多小細節上面都需要多加注意。

 

  護理系一年級劉芳汝同學表示,和服和浴衣的不同就像是台灣夏冬穿著上的差異,講師透過比喻的方式讓我們更容易理解並融會貫通,不管是花樣上、季節上、材質上等,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和服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幼教系一年級廖喬萾同學表示,透過參與這場活動,更清楚的了解到日本的另類文化和傳統生活上的差異,還能學到一些日常生活的日文用語,這樣的的學習機會是很難得的,也能透過了解日本文化更進一步的拓展國際視野。

 

 

 

護理系一年級巫芷欣同學表示,透過活動可以更清楚的了解不同於台灣文化的美麗之處,還能同理並關懷其他文化,從穿和服一個小小的觀摩機會,就可以往多元文化更邁進一大步,這樣子的機會是很少見的,參與本場活動真的讓人收穫滿滿呀!

商應系四年級楊芷瑄同學表示,本身對於日本文化就有耳聞且充滿興趣,這次可以透過活動近距離觀察如何正確地穿出得體、合宜的和服,還能和講師進一步的談到關於日本文化和台灣文化的相異之處,真的讓人學到許多新知啊!

 

 

 

 

  講師也提醒現場35位學生:「了解和服不是哈日,而是對一個文化細膩之處的理解與尊重。和服也不只是日本的服裝,從中國的吳服、日本的和服到日治時期台灣人如何面對和服,每個環節都是歷史。」講師也提到日本人惜物的觀念,一件和服可以代代相傳,破損後日本人還會把它拿來做包包、做桌墊,惜物愛物關懷的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