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感恩 第二场 105-2 第一次穿和服就上手:和服讲座

  • 2017-05-14

2017-03-14 感恩 105-2 第一次穿和服就上手:和服讲座

2017-05-14

 

 

感恩学苑 第二场-第一次穿和服就上手:和服讲座

讲师:陈培淳(艺名:优花梨)

助理讲师:张瑞明

亚洲大学105学年度第二学期三品书院书苑日活动场场爆满、座无虚席,这次是由感恩学苑于106年3月14日星期二晚上6点半在图书馆咖啡阅览区所举办具备关怀力的「第一次穿和服就上手
:和服讲座」活动,特别邀请到专业着付师(穿和服师傅)陈培淳讲师以及他的助理张瑞明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解中西式和服穿法的不同、和服演进的历史以及各种和服的适用场合,让在场的同学们像是置身于日本的当地文化,吸收了许多新奇的知识。

护理系一年级李昱娴同学表示,透过讲师的详细介绍,她了解到日本和服有很多种类可以因应很多场合,而且穿和服的步骤和方式有是很有学问的,一个地方错误可能就会引来别人异样的眼光和不认同,所以在很多小细节上面都需要多加注意。

 

  护理系一年级刘芳汝同学表示,和服和浴衣的不同就像是台湾夏冬穿着上的差异,讲师透过比喻的方式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并融会贯通,不管是花样上、季节上、材质上等,各式各样琳瑯满目的和服都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幼教系一年级廖乔萾同学表示,透过参与这场活动,更清楚的了解到日本的另类文化和传统生活上的差异,还能学到一些日常生活的日文用语,这样的的学习机会是很难得的,也能透过了解日本文化更进一步的拓展国际视野。

 

 

 

护理系一年级巫芷欣同学表示,透过活动可以更清楚的了解不同于台湾文化的美丽之处,还能同理并关怀其他文化,从穿和服一个小小的观摩机会,就可以往多元文化更迈进一大步,这样子的机会是很少见的,参与本场活动真的让人收获满满呀!

商应系四年级杨芷瑄同学表示,本身对于日本文化就有耳闻且充满兴趣,这次可以透过活动近距离观察如何正确地穿出得体、合宜的和服,还能和讲师进一步的谈到关于日本文化和台湾文化的相异之处,真的让人学到许多新知啊!

 

 

 

 

  讲师也提醒现场35位学生:「了解和服不是哈日,而是对一个文化细腻之处的理解与尊重。和服也不只是日本的服装,从中国的吴服、日本的和服到日治时期台湾人如何面对和服,每个环节都是历史。」讲师也提到日本人惜物的观念,一件和服可以代代相传,破损后日本人还会把它拿来做包包、做桌垫,惜物爱物关怀的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