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築夢 105-1第五場 染出全新的世界——手工植物染布DIY

  • 2016-12-07
  • SystemAdmin

 

築夢學苑 第五場-染出全新的世界——手工植物染布DIY

講師鄭麗雀

 

藍染,是中國自古流傳下來的,一種使用植物將布料或衣物染色的工法。105年10月27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藍彩染工坊」的鄭麗雀老師,於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染出全新的世界——手工植物染布DIY」的活動。這次活動將帶領同學一起認識藍染,並試著利用這項天然的染色工法,做出漂亮又實用的植物染杯墊!

 

商設系的王慈欣同學說:「從這次的活動知道了基本的染布技巧,瞭解染料和染布的製作過程。除了在課堂上的學習,透過參加活動來增加其他的知識,可以使自己的學習更多元化,拓展自己的視野。像這次的活動,就可以運用染布的知識,將富有繽紛圖案的杯墊經由自己的雙手做出來。不只是很有成就感,因為這種染色方式對大自然的傷害很小,而且染出來的效果也很棒,我覺得這是未來可以善加利用並且持續推廣的一項工藝。」

 

 

同為商設系的林宛靚同學說:「在活動的過程中,發現大家的布最後染出來的顏色分佈都不太一樣。我想應該是因為大家縫布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才會產生各式各樣的花紋,這讓我覺得很有趣!像這樣用心、耐心地,花些巧思做出獨特風格的作品,可以鍛鍊自己在創意發想上的能力,並且學習這些工法的知識,未來也能幫助在所讀科系上的課題,使自己成長,令我非常期待。」

 

 

 

數媒系的宋天晴同學則說:「參加了今天的活動,學習如何使用植物染布、染布的訣竅、還有縫合花紋的技巧,以及瞭解染料的生長環境、特性,這些過程都很有趣。我們可以使用這些天然的原料將布料染色,愛護地球,善用資源,我希望大家不要只是覺得古老的工法很費時費力,就是因為在現代,這樣的技藝才更難得;透過親自體會這一切,也能使我們省思、看清周遭的事物。」

 

商應系的周允歆同學覺得:「透過今天的手染布活動讓我瞭解到,利用不同的綁法可以製作出不同花樣的布巾;面對同一件事物不一定只有一種方法,發揮創意能夠令其展現各種樣貌和結果,思考、想像、以及勇於突破的膽量是很重要的。而在這之後我也更加明白,利用這些力量去尋找不會破壞環境的染布方式、或是其他的事物,不只是為了我們的後代,能夠藉此回饋、關懷社會,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心理系的游雅筑同學則表示:「參加今天的活動之後,我對藍染這門傳統工藝有了更深的認識。以前曾經有做過其他染料的染布,與藍染又有著不同的概念,能透過自己的眼睛見識這些事情,令我感到非常高興!吸收這些有趣的經驗充實自己,還能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其他人,使自己也使對方成長,亦希望未來能善用這些經驗,來關懷我們的家鄉和我們身邊的事物。」

 

 

 

鄭麗雀老師事先為我們準備了染料。不需用火、天然藍靛發酵氧化的藍染,繁複的做法以及長時間的發酵,如果一個疏忽便會功虧一簣;帶領大家使用各種紮綁的技法隔絕染液與布料,使之在氧化後產生不同的紋樣,呈現手作的多樣與獨特。老師的用心,相信在場的23位同學都體會到了,就在大家的熱情參與之下,活動也很快的迎來了終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