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感恩 105-1第五場 代代香傳:傳統製香體驗

  • 2016-12-07

2016-10-18 感恩 105-1 代代香傳:傳統製香體驗

2016-12-07

 

 

感恩學苑 第五場-代代香傳:傳統製香體驗

講師李建霖

 

亞洲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漸漸邁入尾聲,這次是由感恩學苑於105年10月18日星期二晚上6點半在感恩地餐VIP室所舉辦的代代香傳:傳統製香體驗,特別請到了「香傳三代」的李慶成老師,為各位分享製香的心得、介紹台灣傳統製香的技術。香,是大家常見的東西,每逢拜拜時必會用到,優質的香,會讓身體更加健康、環境更加清晰,糟糕的香,則會使身體遭受到破壞,影響健康,而環境也會受到汙染,在製香的過程中,學生們透過反覆的動作,一層一層的把香完成,在製作中,徹底認識了製香的傳統文化及意涵,耐心是製香必備的,心情浮躁,就無法做出好看、好用的香。

 

外文系三年級紀俞蓁同學表示,對於這次所舉辦的活動十分滿意,而且講師講話也十分的有趣,讓現場的同學都笑聲連連,一直以為製香只是簡單的用機器製作而已,沒想到原來傳統社會的製香是需要那麼多繁複的程序的,並不像自已想像的那樣簡單。

 

 

社工系一年級周德蓉同學表示,在活動中從剛開始的泡水、沾粉、揉搓等,都需要耐心和毅力,一步一腳印的慢慢搓齊香,然後要達到適當的溼度和形狀才能完成,否則香會因為濕度太高而無法點燃,在製香的過程中讓人遭及有成就感的。

 

 

 

數媒系二年級張舒婷同學表示,透過老師講解製香代代相傳的歷史故事,讓她感受到傳統社會文化傳承的力量,也期望自己未來能運用所學並投入致用,致力於推廣傳統文化,讓長遠的歷史瑰寶得以流傳繼承。

 

保健系一年級曾柔琦同學表示,在活動中了解到製香的製作過程,以及過程中需要添加哪些基本的材料讓香可以由內而外的散發出迷人的經典香氣,還能透過製香的材料來製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形狀的香。

 

 

外文系一年級林芫卉同學表示,從活動中學習台灣傳統的製香文化,了解古代傳承的力量和刻苦的生活,以及學習到古人認真負責任的態度,需要具備耐心和毅力才能完成好一件事情。

 

 

 

現場參加活動的14位同學都在活動中體驗到製香的過程,從最基本香的蕊支到最後香的完成品,都讓人覺得文化傳承的力量真的是很神奇且值得省思的地方,但是要如何保有傳統文化也是現代人需要思考的一門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