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感恩 105-1第五场 代代香传:传统制香体验

  • 2016-12-07

2016-10-18 感恩 105-1 代代香传:传统制香体验

2016-12-07

 

 

感恩学苑 第五场-代代香传:传统制香体验

讲师李建霖

 

亚洲大学105学年度第1学期三品书院书苑日活动渐渐迈入尾声,这次是由感恩学苑于105年10月18日星期二晚上6点半在感恩地餐VIP室所举办的代代香传:传统制香体验,特别请到了「香传三代」的李庆成老师,为各位分享制香的心得、介绍台湾传统制香的技术。香,是大家常见的东西,每逢拜拜时必会用到,优质的香,会让身体更加健康、环境更加清晰,糟糕的香,则会使身体遭受到破坏,影响健康,而环境也会受到污染,在制香的过程中,学生们透过反复的动作,一层一层的把香完成,在制作中,彻底认识了制香的传统文化及意涵,耐心是制香必备的,心情浮躁,就无法做出好看、好用的香。

 

外文系三年级纪俞蓁同学表示,对于这次所举办的活动十分满意,而且讲师讲话也十分的有趣,让现场的同学都笑声连连,一直以为制香只是简单的用机器制作而已,没想到原来传统社会的制香是需要那么多繁复的程序的,并不像自已想像的那样简单。

 

 

社工系一年级周德蓉同学表示,在活动中从刚开始的泡水、沾粉、揉搓等,都需要耐心和毅力,一步一脚印的慢慢搓齐香,然后要达到适当的溼度和形状才能完成,否则香会因为湿度太高而无法点燃,在制香的过程中让人遭及有成就感的。

 

 

 

数媒系二年级张舒婷同学表示,透过老师讲解制香代代相传的历史故事,让她感受到传统社会文化传承的力量,也期望自己未来能运用所学并投入致用,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让长远的历史瑰宝得以流传继承。

 

保健系一年级曾柔琦同学表示,在活动中了解到制香的制作过程,以及过程中需要添加哪些基本的材料让香可以由内而外的散发出迷人的经典香气,还能透过制香的材料来制作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形状的香。

 

 

外文系一年级林芫卉同学表示,从活动中学习台湾传统的制香文化,了解古代传承的力量和刻苦的生活,以及学习到古人认真负责任的态度,需要具备耐心和毅力才能完成好一件事情。

 

 

 

现场参加活动的14位同学都在活动中体验到制香的过程,从最基本香的蕊支到最后香的完成品,都让人觉得文化传承的力量真的是很神奇且值得省思的地方,但是要如何保有传统文化也是现代人需要思考的一门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