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築夢 105-1第三場 躍動於指尖的呼吸——吸管玩具DIY

  • 2016-12-07
  • SystemAdmin

 

築夢學苑 第三場-躍動於指尖的呼吸——吸管玩具DIY

講師陳天壽

 

你是否經常喝飲料呢?每當我們在便利商店、或是手搖飲料店買飲料時,幾乎都會拿到吸管,它是重要又便利的工具,其造成的污染卻不容小覷,即使如此還是經常使用到塑膠吸管該怎麼辦呢?請先別急著將吸管丟掉!105年10月13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素貢傳奇創藝坊的負責人陳天壽老師,於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躍動於指尖的呼吸——吸管玩具DIY」的活動。這場活動將帶領同學使用吸管製作出簡易的玩具,不僅能廢物利用、達到環保的效果,還能用來玩耍、娛樂大眾!

 

視傳系的蘇美儀同學說:「在今天的活動當中,我學到了吸管也能成為藝術,平時用來喝飲料的吸管原來也有它特別的用途!從我們的生活周遭取材,加點巧思,讓本來會被遺棄的東西得以延續它的價值,活出生命力,便能成為藝術的一種形式!還能讓世界變得更環保,這是我今天得到的最大收穫。」

 

 

幼教系的陳映宇同學覺得:「透過這場活動,學習用構造簡單、生活中常見的素材——吸管,加上創意與實踐,做成充滿藝術和趣味的玩具,是個難得的經驗。不只接觸到了課業以外的東西,還能藉此培養手工能力以及藝術細胞,並且善用資源,減少垃圾量,回饋自然和社會。」

 

 

 

心理系的江凡葳同學表示:「因為今天的活動而知道原來吸管也能做出創意,以及要很有耐心地去剪吸管,不然很容易斷掉、功虧一簣。不過只要肯用心的話,不論結局如何,最後一定能得到一些收穫,像是在製作的過程中,除了老師、也受到了許多同學的幫助,所以我認為跟人相處也是一樣的。」

 

同為心理系的陳慧筠同學說:「在這次活動中,我學到了如何親手製作吸管蠶寶寶,除了手做的過程可以讓我紓解一些壓力以外,這個技巧還可以用在其他地方;比如說以後可以用這些手藝來逗孩子,不只是娛樂大家,還可以順便教導他們廢物利用的觀念,讓我們的後代能夠更關懷地球、減少資源的浪費。」

 

 

保健系的曾柔琦同學則說:「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瞭解到,原來平常隨處可見的吸管竟然能有那麼多變化,只需要一把小小的剪刀,就能將它們變成各種可愛的小動物,真的很令人驚奇!尤其是陳天壽老師的作品好讓人嘆為觀止,簡直就是吸管的魔術大師,太厲害了!真的很高興能參加這場活動,感謝學校以及書院日的工作人員,你們辛苦了!」

 

 

 

陳天壽老師本身亦是街頭藝人,一支支的吸管經由他的手獲得了生命,栩栩如生的樣貌令人能輕易的想像得到,它們如同妖精般在市區的街道裡飛翔遨遊的畫面。在陳老師的悉心教導之下,20位同學都順利地完成了自己的吸管玩具,在製作過程之中,相信大家都體會到了由平凡而生的樂趣,以及善加利用物品和善待環境的概念,活動到此即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