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築夢 105-1第二場 蝶出古典貴族氣息——拼貼藝術蝶谷巴特

  • 2016-12-07
  • SystemAdmin
 

 

築夢學苑 第二場-蝶出古典貴族氣息——拼貼藝術蝶谷巴特

講師陳婕玲

 

你知道蝶谷巴特嗎?蝶谷巴特(DÉCOUPAGE)是來自歐洲數百年傳統的民間工藝,將家具或日用品與富有花樣的餐巾紙結合,做法簡單,卻能將平凡的家飾美化,提升生活品質!105年10月6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蝶谷巴特拼貼美學文創講師陳婕玲老師,於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蝶出古典貴族氣息——拼貼藝術蝶谷巴特」的活動。同學們能藉此認識蝶谷巴特、知道它的由來,並且運用這項技術將家中不起眼的角落變得煥然一新!

 

資傳系的江惠翎同學說:「在今天的活動中,以美麗的餐巾紙為手提袋增加色彩,原本樸素單調的手提袋變得非常漂亮,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還知道了蝶谷巴特原來是古典歐洲貴族的文化,除了接觸和學習這個文化,也能把蝶谷巴特融入在我們的生活裡,享受一下彷彿歐洲貴族的氛圍。」

 

 

視傳系的石蕙君同學則說:「透過這個活動,我明白了製作過程需要很多的細心與耐心,因為餐巾紙很容易在黏貼的過程中破損,所以要特別注意。而且我還發現,許多的創意製作其實也能從身邊的物件開始,只要有心的話,我們的生活周遭處處都是藝術,無所不在。時時觀察周遭,也關心周遭的人。」

 

 

 

商應系的周允歆表示:「藉由這次活動發揮自己的美感和創意,將普通、平凡的物品重新賦予生命和意義,使它展現不同的姿態,產生新的詮釋,完成的那一刻使我得到莫大的滿足感與成就感。並且能夠認識相同興趣的朋友,也提升對周遭的觀察力和注意力,能夠更加地關懷他人。」

 

同為商應系的郭沛琳同學說:「這次的活動手做難度並不高,但是卻非常講求細心,如果操之過急便難以得到好的結果,我想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經由蝶谷巴特,對於品味以及創意更加了解,而我也更加明確——這是一種享受的感覺,靈性的陶冶,讓自己靜下心來專注於一件事,培養耐心,並藉此更能體諒別人的辛勞。」

 

 

外語系的林芫卉同學覺得:「參加這場活動瞭解了蝶谷巴特的事情,還選了兩張自己喜歡的餐巾紙,然後把它貼到手提袋上,做出了一個漂亮又高貴的手提袋,真的非常開心!雖然看步驟好像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真的費了一番功夫呢!我覺得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多少增加了一些耐心,也提升了對周遭的觀察力和注意力,希望自己因此能夠更加地關懷他人。」

 

 

 

在大部分的同學不瞭解蝶谷巴特的情況下,陳婕玲老師一步一步地講解蝶谷巴特的由來和發展,還分享自己製作的經驗,很快的就讓同學們充分認識蝶谷巴特並運用這門技巧來做手提袋。在製作的過程中不免遇到一些困難,但就在老師的細心指導和23位同學的互相幫助之下,大家都順利地完成了。拿著經過餐巾紙和AB膠的魔法搖身一變的精緻手提袋,同學們各個洋溢著開心的笑容,活動也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