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感恩 105-1第三場 雕出一棵小品黑松

  • 2016-10-18

2016-10-04 感恩 105-1 雕出一棵小品黑松

2016-10-18

 

 

感恩學苑第三場-雕出一棵小品黑松談

講師陳鴻彰

助理盧束剩

 

亞洲大學105學年度第一學期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多采多姿,現場報名人數節節上升,這次是由感恩學院於105年10月4日晚上6點半在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所舉辦的「雕出一棵小品黑松」活動,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陳鴻彰老師,講述如何雕出雅緻的黑松,這過程讓學生學習到了如何不違反樹在自然生長態勢的情況下,雕出樹的美好形態,學生不但要了解樹的「本能」、也須擁有審美眼光,更需要像愛人一樣,不間斷的關懷樹的生長、細心呵護著,使樹能維持美好樹形,並健康成長,而同學在雕樹的過程中,彼此之間相互幫忙、討論如何雕琢才會更好,因此也讓大家學習到合作的好處與優勢。

 

社工系一年級蔡炳興同學表示,平常很喜歡植物盆栽的栽種,期待這次的活動已經期待了許久,這次終於可以順利報名到活動參與黑松的雕飾,不但可以透過活動更了解盆栽的生長環境、栽種方式、培養方法等,還能親手完成屬於自己的小品黑松,真的很愉悅自得!

 

 

視傳系二年級蘇美儀同學表示,從活動中了解到黑松這類植物的特性、生長環境、造型的知識等,以及如何看照好植物才能使它越發美麗是一門很重要的科學,透過鐵絲的纏繞可以隨心所欲的進行植物的造型設計,親手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成品真的很開心。

 

 

 

財法系三年級鄭雅云同學表示,在活動中學到了要如何雕種小品盆栽,以及黑松植物要如何利用鐵絲造型呈現出它活潑、活力充沛的一面,這些都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每種樹都有其適合生長的環境,學會了解植物病由衷地喜歡它、呵護它是培育植物很重要的一環。

 

視傳系二年級賴函婷同學表示,第一次嘗試種植黑松,發現它是一種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刺到手的植物,正因為如此,自己就必須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去對待它、纏繞塑形它,雖然過程有點困難必須要小心翼翼地去感受它,但是最後完成之後卻充滿了成就感。

 

 

心理系一年級江凡葳同學表示,本次活動讓我們更加了解到尊重生命以及愛護地球、關懷世界的道理,從一些小地方去探索到大道理是很奇妙的體驗,對於這次參與活動的預期是自己栽種的小品黑松可以順利健康成長茁壯。

 

 

 

參與活動的27人都能從體驗小品黑松的栽種以及雕型過程中學到了愛護植物、瞭解世界上生物奧妙的地方,周遭生活中充滿了各種新奇事物都等著我們去仔細探索並了解其中的意義,唯有付出最真實的自己呵護萬物,才能進一步體驗生態萬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