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築夢 105-1第一場 化日常為藝術——橡皮章簡易製作

  • 2016-12-07
  • SystemAdmin

 

築夢學苑 第一場-化日常為藝術——橡皮章簡易製作

講師恍心矣(本名:黃馨儀)

 

你知道橡皮章嗎?也許你不曾聽聞,但你一定熟悉它的製作材料——橡皮擦。橡皮擦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文書工具之一,尤其是在學生時代,它總是刻不離身,陪我們度過寒窗苦讀的那段時光。不過──就算是這麼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常用品,只要經過人類的巧思和創造力,便能夠展現它截然不同的姿態和用途,大放異彩,那就是——橡皮章!105年9月22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Mint Huang的恍心世界」負責人的恍心矣老師,於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化日常為藝術——橡皮章簡易製作」的活動。這場活動將帶領各位同學,如何使用橡皮擦製作成能夠重複使用的、兼具藝術性與實用性的橡皮擦印章!

 

視光系的薛子軒同學說:「從活動最開始的、選擇自己想要刻劃在橡皮上的圖案,使用描圖紙描繪、拓印在橡皮上,到最後的使用筆刀刻劃、完成橡皮章……透過這一系列的步驟,我覺得自己增加了持續做一件事的耐心,並且能透過成品展現出我的創意,使自己有所突破。我希望自己能透過這次的經驗,去實踐我所學到的東西,藉此讓自己學到更多、使自己有所成長。」

 

 

幼教系的劉佳盈同學認為:「在這次活動中,除了能夠選擇現場準備好的圖案來製作,也能自己動手畫出想要刻的圖案。親自刻劃專屬於自己的橡皮章,不只是能鍛鍊專注力,還能夠從中展現自己獨特的一面,增加自己對實做這類手工藝的信心,進而培養出相關的興趣。同時學習如何和其他同學融洽相處以及分工合作,提升自己對周遭的注意力,能及時關心需要幫助的同學。」

 

 

 

休憩系的陳俞珊同學表示:「藉由這個活動學習創作作品,從零開始——全部經由自己的手去完成它,令我得到莫大的滿足與成就感;有時會與同桌的同學們互相討論、幫助彼此,除了學習一樣物品的製作過程,也學習到互助的重要性,並感受互助所帶來的愉悅。不論結果如何,都是自己努力過的證明。這一點讓我明白許多道理,也令我能夠回頭重新審視我自己,修正價值觀、然後更加進步。」

 

心理系的彭子芯同學說道:「在參加這場活動之前,我一直以為橡皮擦就只是擦掉錯誤字跡的普通工具,但是透過這場活動,我了解到原來橡皮擦還可以當作印章使用,令我覺得非常驚奇!在實作的過程中和老師討論,並觀察同學的作品,適時幫助陷入困境的同學、互相照應。藉由這樣的學習方式,使我在刻劃的同時,逐漸熟悉原本不熟練的雕刻刀用法,也讓我體會到和其他同學一起完成同一件事的快樂!」

 

 

健管系的柯慈珊同學則說:「透過這場活動,我學到了何謂橡皮章、與橡皮章相關的事物、以及如何刻出一塊有完整圖案的橡皮章,也順利地完成了它。我覺得參加這樣的活動,做點平常接觸不到的事物,認識、接受、並完成它,可以充實自己的知識並善加運用;也能藉此放鬆心靈,轉換心境,我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和同學互相幫忙、一起討論刻法,還有分享自己的成品真的非常開心!希望以後還能再參加這樣的活動。」

 

 

 

恍心矣老師仔細的向同學們講解雕刻橡皮章的步驟和訣竅,除了對雕刻橡皮章有過經驗的同學,其他第一次接觸的同學也很快就上手,順利地完成了橡皮章。因為是使用筆刀或美工刀雕刻,在過程中,同學們都慢慢地、小心翼翼地轉動手上的工具,看好位置、下刀、剔除多餘的橡皮擦塊,認真專注的神情就像是將靈魂注入原石的工匠般,同學們也將自己的心意注入橡皮,一個個成品呈現出努力的痕跡,熠熠生輝。現場的29位同學們都成功地做出了屬於自己的橡皮章,活動也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