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 築夢 104-2第八場 品德:春心蕩漾在亞大

  • 2016-06-16

2016-05-26 築夢 104-2 品德:春心蕩漾在亞大

2016-06-16

 

 

築夢學苑第八場活動:品德:春心蕩漾在亞大

講師:李璟泓

 

每天急促趕著上課的人們在人來人往的校園穿梭著,但是否曾停下腳步欣賞著那些存在在校園一隅的動植物與昆蟲呢?你是否曾想過這些昆蟲會與人類的文明有所關係呢?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5年5月26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舉辦「春心蕩漾在亞大」,邀請彰化縣野鳥學會李璟泓理事,於I116教室集合眾人帶隊前去觀賞夜晚亞洲大學那獨特的夜生活,使同學除了能夠認識生態,並建立起保育生態的概念外,也希望同學能夠借此機會對亞洲大學的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資訊學院的徐珮甄同學表示:「從此次春心蕩漾在亞大的活動中,透過講師的講解認識了許多動物與昆蟲,也了解到牠們的生長習性、所需生長的環境、獨特之處以及環繞在牠們身旁的故事,為了讓這些生物們能夠繼續生存下去,不僅要去了解牠們、了解環境更要以行動來守護牠們,光只靠喊喊口號是沒有意義的。」

 

 

 

管理學院的何敏如同學提到:「平常上下學對於這校園的美感已經麻痺了,聽了老師的導覽後,才發現校園中有如此多的動植物,以及他們所帶來的驚喜,真不愧是花園大學阿!而這些動植物都是生態圈中的ㄧ環,我們要好好保護牠們,在我們保護牠們的同時我們也在保護地球,保護我們人類自己。」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李偉菁同學表示:「經由這次活動讓我了解到亞洲大學的生態物種,認識到以前所不知道的生物,透過老師的講解我才了解到圍繞在這些昆蟲身上進而影響人類歷史的故事,例如:中國人造紙的想法可能源自於胡蜂將樹皮做成窩的緣故,而人們蓋房子會利用混泥土來建造,這智慧是參考泥壺蜂所築的巢穴,讓我不禁讚嘆起昆蟲的智慧及古人觀察入微與之應用的能力了!」

 

 

李璟泓老師藉由發現昆蟲、捕捉其昆蟲給大家認識之外,也讓同學藉此機會去觸碰他們,讓同學能夠更加親近牠們,而在同學觸碰的同時講師一一講解牠們背後的典故,勾起了在場的12位同學對於生態的好奇心,也讓同學瞭解到生態並非像教科書般無聊透頂毫無趣味可言。

 

 

 

反之,其背後的故事豐富到會令人讚嘆不已!在欣賞故事的同時,同學對於生態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與認識,而這些美好的記憶也為此活動畫下完美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