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築夢 104-2第四場 品味:玩玩漢字:古文字中的食衣住行

  • 2016-05-06

2016-04-21 築夢 104-2 品味:玩玩漢字:古文字中的食衣住行

2016-05-06

 

 

築夢學苑第四場活動:品味:玩玩漢字:古文字中的食衣住行

講師:高榮鴻

 

你是否曾疑惑過漢字是如何演變的?而古人造字的邏輯又是甚麼?論現代與古代,同樣一個字所代表的意思又有何不同?在105年4月21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在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擔任專案助理教授的高榮鴻講師,在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玩玩漢字:古文字中的食衣住行」的活動。

 

希望大家上完這堂課後對於古文造字有更深的認識,比昨天的自己更了解古文造字的藝術和其邏輯,也希望藉由講者的解說能拉近同學與古文的距離,從中對於古文造字更加留意,也更加關心漢字文化的演變。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施玟禎同學則說:「從古人的食、衣、住、行之中,了解了現在的文字是如何從古字演變而來。不論是吃的還是穿的,都可以看到象形化文字的影子。經過幾千年時光的洗禮,縱然字的樣貌和意思都改變了,我們在用的依舊是那時便存在的文字;最大的收穫是和同學一起討論這些古字,真的非常開心!」

 

 

 

人文社會學院的陳閔涵同學表示:「古文乍看無聊,但其實它是有一番學問的,在這堂課可以聽到很多古文字的起源,如何產生、被創造,也讓我們理解古人造字的邏輯和依據。在猜測螢幕上的圖像為哪一個古文字的過程中,不禁令人覺得:我們和古人的距離如此接近。能創造出歷經千年仍能望而識意的文字,古人真的很厲害。」

 

資訊學院的陳其賢同學說:「從這活動中讓我們知道古代文字有趣的地方在哪裡、使這些文字誕生的創意,並了解現代文字的過去和起源;從被我們所忽視的這些常態、既有的事物開始注意,能夠使我們更關懷社會、學習站在他人的立場審視事物,看見更多我們平常所看不見的。看似只是普通的文藝研討,實際上是能夠讓我體認到這件事的、很有意義的活動。」

 

 

高榮鴻老師藉由古人的食衣住行,帶領在場的16位同學進入古人的日常生活,認識和古人息息相關的、記錄了他們生活軌跡的工具——文字,解剖其秘辛、誕生的過程、相同的字在彼時和此時的差異,讓同學們窺探古人造字的奧妙。在感嘆古人的智慧同時,同學也慶幸自己是活在這個生活便利的時代。寫古字雖然有趣,卻不敢想像,古人們將這些筆劃複雜拗扭的文字刻在獸甲上是多麼地耗費心力與時間,這也令同學們不禁對古人的勤勉與執著感到欽佩。

 

 

 

曾經,只是用來記錄、敘述事件的工具;現在,變成了我們在與他人交流時不可或缺的媒介。透過這場活動,同學們除了增加對漢字的認識,也更加珍惜這些歷經千古歲月所流傳至今的東西,亦期望能因此更關懷自己的生活周遭,重視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