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築夢 104-2第三場 品德:道教文化與基本禮儀

  • 2016-04-28

2016-03-24 築夢 104-2 品德:道教文化與基本禮儀

2016-04-28

 

 

築夢學苑第三場活動:品德:道教文化與基本禮儀

講師張峻隴

 

你是否曾去廟裡求神問卜?你是否疑慮如何求如何拜才會靈驗?你是否對於道教有過迷惘甚至是有錯誤的迷思?

 

在105年3月24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在清水高美文化推廣會擔任教學組組長張峻隴講師,在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道教文化與基本禮儀」的活動。期盼大家上完這堂課後都收穫滿滿,比昨日的自己更了解道教文化及其根源,也希望藉由講者的解說能破解大家錯誤的迷思,從中對於傳統宗教有更多的關心與注意。

 

 

人文社會學院的王乃淳同學認為:「在此活動中,透過講師的講解讓我了解到道教的起源,道教的發展,從中瞭解到道教的演變,魯迅曾說:『中國文化的根底全在道教。』這句話我似乎在這場活動中有所體悟。而清明節將至,也讓我對於祭祀上的禮儀有更多的了解,不再像以前懵懂無知,不知這些細節的用意。」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林其鋒同學覺得:「經由這場活動,不只學習到道教文化以及其禮儀,還學習到如何摺平安符,雖然我也按照講師所摺的方法來做,但無奈都沒有成功,甚至因摺過多次,使得其符咒有些破破爛爛,幸好隔壁同學見狀,來指導我,我才了解到原來我沒成功是因為摺的角度有問題,手上拿著經由別人幫助而摺好的平安符,我相信我會平安度過每個難關。」

 

資訊學院的邱暄昀同學說到:「參加這活動,我覺得最精彩的地方在講師講解其器具以及最後替每位同學作法祈求平安的部分,當講師在講解器具時,還去換上正式服裝,讓我大開眼界,而當他介紹到金鞭聖者時還朝地板鞭了一下,害得我心跳差點停了一下,那震撼力十足,不禁讓我對他更加的尊敬,最後當他作法替同學祈求平安時,口中所念的詞句及其道具的應用都讓我對於道教文化有更加的推崇與認識。」

 

 

張峻隴講師藉由佈景擺設,帶領每位同學一同進入道教的世界,從前面講解道教起源到後面由同學問答,進而破解同學對於道教的誤解,之後簡單地向同學介紹法器,勾起在場15位同學對於道教文化的興趣。

 

 

 

希望透過此活動讓同學們能夠增長見識超越昨天的自己,並主動去關心這歷史悠久的傳統宗教,而非只是透過一般教科書內所教導的來了解道教文化。最後藉由教導同學折平安符以及講師作法替每位同學祈求平安順遂,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