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感恩 104-2第四場 品德:老文化新傳承:紅龜粿紙卡片

  • 2016-04-28

2016-03-15 感恩 104-2 品德:老文化新傳承:紅龜粿紙卡片

2016-04-28

 

感恩學苑第四場活動:品德:老文化新傳承:紅龜粿紙卡片

講師古佳峻

 

亞洲大學104學年度第二學期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日漸蓬勃,這次是由感恩學苑於105年3月15日在感恩地餐VIP室所舉辦的老文化新傳承:紅龜粿紙卡片活動,特別邀請到「紙,有唯一」手作團隊負責人古佳峻講師來到現場為大家講解紅龜粿的傳統文化與紙漿的創作,讓同學親自製作「龜粿明信片」,認識紙漿的藝術,還能感受到保留完整的糕餅模子的刻工以及紋路,進一步地了解並關懷傳承的力量,還能增進自己的藝術天分。

 

視光系一年級陳美吟同學表示,去廟裡拜拜的時候,會看到貢桌上擺放著各種樣式和圖案的紅龜粿,今天第一次動手製作紅龜粿紙,將紙漿撈起後放進模具,就可以完成一個栩栩如生的紅龜粿了,連旁邊的朋友都嘖嘖稱奇呢!

 

 

休憩系一年級呂家瑀同學表示,透過活動和身旁的新朋友憶起動手完成紙漿的製作,這種感覺既新奇又有趣,和大家分工合作,共同為了一個目標盡心盡力的感覺真的很棒!彼此互相幫忙把攪拌好的紙漿放進模具裡,然後再利用手的連續敲打看著成品誕生。

 

 

 

幼教系一年級陳彥樺同學表示,之前有參加過紙漿的活動,這次還可以動手添加茶包材料提振香氣,製作另類的紅龜粿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和收穫,這才發現原來紙漿還有如此好玩的樂趣存在,真的是不虛此行呀!

 

視傳系一年級邱麗安同學表示,這場活動讓我了解到關愛團體的重要性,必須要互相合作攪拌好紙漿,考驗彼此的默契、發揮自己的積極度和細心,穩妥地把攪拌好的紙漿放進模具裡再敲打出來,透過朋友間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

 

 

財金系三年級陳聖雯同學表示,傳統的紅龜粿形狀在腦海中湧現,透過此活動讓自己更接近古早傳統文化的樣貌,適時地勾起兒時的點滴回憶,發揮新穎獨特的思維完成一件可以讓人永久保存的獨特成品。

 

 

 

參加活動的17位同學都親手體驗了製作紅龜粿紙餅模,讓同學們更能夠理解中華的傳統文化,透過製作紙卡片和紙餅模,還能了解到獨特的文創藝品,不但可以加深自己對於原有文化的認識,還能吸收外在的新鮮事物與資訊,整體來說,是將老文化和新應用的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