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感恩 104-2第四场 品德:老文化新传承:红龟粿纸卡片

  • 2016-04-28

2016-03-15 感恩 104-2 品德:老文化新传承:红龟粿纸卡片

2016-04-28

 

感恩学苑第四场活动:品德:老文化新传承:红龟粿纸卡片

讲师古佳峻

 

亚洲大学104学年度第二学期三品书院书苑日活动日渐蓬勃,这次是由感恩学苑于105年3月15日在感恩地餐VIP室所举办的老文化新传承:红龟粿纸卡片活动,特别邀请到「纸,有唯一」手作团队负责人古佳峻讲师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解红龟粿的传统文化与纸浆的创作,让同学亲自制作「龟粿明信片」,认识纸浆的艺术,还能感受到保留完整的糕饼模子的刻工以及纹路,进一步地了解并关怀传承的力量,还能增进自己的艺术天分。

 

视光系一年级陈美吟同学表示,去庙里拜拜的时候,会看到贡桌上摆放着各种样式和图案的红龟粿,今天第一次动手制作红龟粿纸,将纸浆捞起后放进模具,就可以完成一个栩栩如生的红龟粿了,连旁边的朋友都啧啧称奇呢!

 

 

休憩系一年级吕家瑀同学表示,透过活动和身旁的新朋友忆起动手完成纸浆的制作,这种感觉既新奇又有趣,和大家分工合作,共同为了一个目标尽心尽力的感觉真的很棒!彼此互相帮忙把搅拌好的纸浆放进模具里,然后再利用手的连续敲打看着成品诞生。

 

 

 

幼教系一年级陈彦桦同学表示,之前有参加过纸浆的活动,这次还可以动手添加茶包材料提振香气,制作另类的红龟粿纸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和收获,这才发现原来纸浆还有如此好玩的乐趣存在,真的是不虚此行呀!

 

视传系一年级邱丽安同学表示,这场活动让我了解到关爱团体的重要性,必须要互相合作搅拌好纸浆,考验彼此的默契、发挥自己的积极度和细心,稳妥地把搅拌好的纸浆放进模具里再敲打出来,透过朋友间的帮忙才能顺利完成。

 

 

财金系三年级陈圣雯同学表示,传统的红龟粿形状在脑海中湧现,透过此活动让自己更接近古早传统文化的样貌,适时地勾起儿时的点滴回忆,发挥新颖独特的思维完成一件可以让人永久保存的独特成品。

 

 

 

参加活动的17位同学都亲手体验了制作红龟粿纸饼模,让同学们更能够理解中华的传统文化,透过制作纸卡片和纸饼模,还能了解到独特的文创艺品,不但可以加深自己对于原有文化的认识,还能吸收外在的新鲜事物与资讯,整体来说,是将老文化和新应用的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