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築夢 104-2第二場 品質:手做飾品

  • 2016-04-28

2016-03-03 築夢 104-2 品質:手做飾品

2016-04-28

 

 

築夢學苑第二場活動:品質:手做飾品

講師林季穎

 

現代有許多人在穿衣服時,習慣拿一些飾品配戴在身上,讓整體造型更加分、更凸顯出自己的時尚美學。在105年03月03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在橘子貓手作串珠工作的林季穎老師,於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手做飾品」的活動,讓同學能親手打造一條屬於自己獨特又新穎的手鍊。這活動需要反覆穿線將珠子串入其中,其中珠子顏色大小的搭配,都會決定著其視覺美感的感受,如何既獨特又讓人有為之一亮的創新設計,就考驗著在場每位同學的創造力,但一直重複的動作也容易使同學們的耐心耗盡,這時需要透過同學們彼此加油打氣和聊天,讓重複的動作變得不再乏味,同時也將彼此的距離拉近。

 

創意設計學院的張舒婷同學認為:「藉由此次活動,讓我能夠使用串珠的手法來做一條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鍊,並學習到一種新的技巧在手工製作方面。在此過程中,透過反覆的穿線能夠來培養自己的耐心,以及讓我學習到如何在細節上多留意才不會造成需要重做的狀況發生,而最讓我感動的事是在我不知該如何做時,旁邊同學會來協助我指導我,讓我能夠順利完成手鍊。」

 

 

人文社會學院的劉佳盈同學提到:「在此串珠的活動中,覺得穿線時需要無比的耐心和專注力,如果其中一個細節不小心做錯,那麼有可能面臨到需要重做的窘境,但旁邊的同學總會熱心的協助我鼓勵我,就算我們不認識,但從那刻起因著串珠也串起了我們之間的友誼,縮短了彼此的距離,最終我完成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鍊,然而其中的收穫不僅僅只有手鍊還有情誼。」

 

 

 

管理學院的郭宜樺同學表示:「此次舉辦的串珠活動,讓我了解到在做飾品前,要先將材料準備好,才不會到時慌亂無措,然而也讓我領悟到在做任何事情前,事前的工作準備是很重要的,而在此過程中,需要絕對的耐心以及創意,要如何將不同顏色形狀的珠子串連其中,製作出一條精緻又獨特的手鍊,考驗著我的想像力,而我也從中了解到手做飾品的辛苦及技巧,對手做飾品的歷史文化背景有更深的一層認識,獲益良多。」

 

林季穎老師透過個別教學指導,使其進度較為落後的同學能夠一步步跟上其他同學的腳步,不會使其感到嚴重的挫折感以及徬徨無助,也不會讓腳步較快的同學因要等待進度較落後的同學而感到無聊不知所措,讓同學了解到手工藝不是巧手人的專利,手不巧的人只要按部就班,就算進度較慢也能藉著老師及旁邊的同學協助指導,順利完成成品,將美好的回憶串在心中。

 

 

同學們經由重複的動作讓心靈能夠沉澱下來,使浮躁的心情能夠平靜,同時透過自身喜好配色,做出專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也能從中了解到手工藝者的辛苦,對於手工藝其歷史文化背景有更深的認識。

 

 

 

當精緻的作品由自己手中被製作出來時,每位同學臉上洋溢著開心的面容,而成就感及同學之間的關懷感動則在心中緩緩傳播開來,不僅勾起了29位同學對串珠學習及製作的熱忱與興趣,也使其學習到如何付出關心去幫忙同學,使活動順利圓滿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