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築夢 104-2第一場 品味:手作自己的戲偶配件-自創布袋戲偶的實作與經驗

  • 2016-04-28

2016-02-25 築夢 104-2 品味:手作自己的戲偶配件-自創布袋戲偶的實作與經驗

2016-04-28

 

 

築夢學苑第一場活動:品味:手作自己的戲偶配件-自創布袋戲偶的實作與經驗

講師涂建軒

講師助理:陳育仙

 

還記得小時候曾被家人帶去看廟會時,坐在塑膠椅上看著台上生動的布偶在劇情跟音樂的搭配下,活靈活現演出的心情嗎?在105年2月25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在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擔任口白師的涂建軒講師,以及在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擔任攝影師的陳育仙助理講師,在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手作自己的戲偶配件-自創布袋戲偶的實作與經驗」的活動。

 

這活動不僅能讓同學們自己動手操縱布偶之外,還能學習到如何用現代手法製作傳統布偶的繡花鞋。希望能藉由此次活動讓同學們能夠充分了解到布袋戲偶的演變歷程,以及傳統文化如何結合科技將其發揚光大,得以繼續傳承給後人,也希望透過讓同學自己實際操作布偶及手作布偶鞋子,讓同學們體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之處,更加去關懷及發揚它。

 

 

資訊學院的陳冠蓉同學說到:「參與完這活動,我深深地覺得要努力去關心傳統文化-布袋戲。希望能將布袋戲繼續傳承給下一代,也希望借助著布袋戲讓台灣在國際文化間有更多的交流,而且布袋戲為傳統技藝的一部分,要將它發揚光大,推向國際化,而非讓它漸漸式微在時間的洪流中。」

 

 

 

管理學院的劉姿妤同學覺得:「在這次的活動中,我瞭解到何謂三昧堂,以及他們發展的心路歷程,從喜愛布袋戲人們齊聚一堂組成一個團隊到將布袋戲推向國際化的過程,從中激勵了我若有夢想就要勇敢地去追尋,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每一個機會都要用自己的雙手牢牢地把握住。」

 

資訊學院的應承祐同學說到:「經過這次的活動,讓我實際體驗到偶鞋的製作,讓我感到十分的興奮,第一次能夠自己製作有關於布偶的配件,雖說過程有些複雜以及製作時有些難度但靠著助教及同學的幫忙下,我依舊順利的完成作品,讓我比以往感到更加貼近布袋戲。」

 

 

涂建軒講師以及陳育仙助理講師透過ppt介紹關於布袋戲偶以及三昧堂的發展,讓同學對於布袋戲有更多的了解,而在活動過程中更讓同學們去動手操作木偶,勾起了在場20位同學對於布袋戲熱情,讓他們體驗到傳統文化的美以及其中的樂趣。

 

 

 

最後講師讓我們自己動手做布偶的鞋子,雖然過程有些難度但靠著老師、助教以及同學的協助下,讓每位同學都瞭解到如何製作以及順利的將成品完成,看著每位同學臉上洋溢的笑容,以及眼神中充滿對於傳統技藝的敬佩,替此活動畫下最完美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