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築夢 104-1第七場 讓你變成綠手指─多肉植栽的組合

  • 2015-12-24
  • SystemAdmin

2015-11-24 築夢 104-1第七場 讓你變成綠手指─多肉植栽的組合

2015-12-24

 

築夢學苑第七場活動:讓你變成綠手指─多肉植栽的組合

講師陳婉儀

 

活動簡介:在繁忙的大學生活裡,每日圍繞著打工、課業及社團等事務,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房間,看到擺放在桌上小巧且綠意盎然的植物,整個身心靈都被治癒,使人放鬆一整天繃緊而疲憊的身軀,但你是否曾好奇要如何組裝成一盆小巧且賞心悅目的盆栽呢?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4年11月24日,邀請朝陽科技大學建築暨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任職於禧樹景觀股份有限公司的陳婉儀老師,假圖書館書寫中心舉辦「讓你變成綠手指─多肉植栽的組合」活動!使同學們除了可以動手栽種盆栽,體驗種植的樂趣外,更可以學習到與植物相關的常識,使同學更加致力於愛護植物!

 

 

 

人文社會學院的陳品瑛同學表示:「藉由參與此活動,讓我對於組合盆栽有更深入的了解,學到如何擺放才能兼具美感、土需放多少及關於植物的知識,在當中體會到如何把土壓得緊實,一方面能夠抒發壓力,另一方面能夠使植物長得更加美麗,這些皆令我感到很有趣、有成就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到類似的相關活動。」

 

 

管理學院的黃楷琳同學則說:「以前種植花草時,都是隨意亂種,藉由此次機會才知道原來可以藉由不同的工具使栽種效果更好,而每種工具的用法皆大有學問。從工具、土壤、水分、光線及環境對於植物的栽種及照顧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參加這場活動後,讓我對綠化環境及植物應該如何照顧及栽種有更深的認識與瞭解。」

 

創意設計學院的李媞瑄同學認為這場:「活動使我收穫滿滿,藉由此場講座讓我知道要栽種植物就要先了解那植物的特性,種植植物有許多細節要注意,像是澆水的多寡、光線的攝取及土壤成分都會影響到植物後續的生長,像是此次多肉植物就不適宜選用培養土種植,因為培養土會將根悶死等,另外,也讓我學到如何組合盆栽及如何照顧盆栽,使其美化環境,不僅愛護地球更能讓身心靈愉悅得到放鬆、抒發壓力的效果。」

 

 

人文學院的張家綾同學認為透過這場活動,讓自己更加瞭解到如何組合及照顧植物的方法,了解到如何將植物分類、如何照顧植物、組裝的技巧、澆水的時間以及其澆灌的量、如何選擇土壤等知識,希望下次自己在種植及照顧植物時能更加注意澆水、土壤這些細節,使植物能夠順利成長茁壯!

 

管理學院的洪子淇同學表示:「在這次的活動中,我了解到何謂多肉植物及多肉植物與一般植物的差異,一直以來,我總認為每種植物的照顧方法都相同,透過老師的講授後,我才了解到每種植物照顧時須注意其澆灌的量及攝取光線的多寡等其他因素,使我對植物有更多的了解,發現到原來要照顧好植物也是一門需要技巧及知識的學問。」

 

 

陳婉儀老師藉由講授種植盆栽的相關知識及親自示範種植盆栽的方式,勾起同學們對於盆栽種植以及如何設計組合盆栽的好奇心與興趣,讓27位同學可以利用簡易組合盆栽的組合方式,可以把一些不同種類的小植物,組合在一個盆子裡,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小盆栽,從中去體驗到栽種植物的樂趣,激發同學去瞭解愛護植物。

 

 

 

活動結束後,每人手上拿著自己所組合的盆栽,臉上露出滿足的神情,為此活動畫下最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