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 築夢 104-1第六場 食葯用菇類Fun培育

  • 2015-12-22
  • SystemAdmin

2015-11-17 築夢 104-1第六場 食葯用菇類Fun培育

2015-12-22

 

築夢學苑第六場活動:食葯用菇類Fun培育

講師張竣維 老師

 

活動簡介: 曾有段時間十分流行栽培菇菇太空包,就連便利商店集點獎品也有,但你曾對菇類有更深入的了解嗎?你可知菇類是如何分類?如何與大自然相處?又對人體的影響為何?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於104年11月17日,晚上6點30到8點邀請亞洲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張竣維老師,假感恩學院VIP室教室舉辦「食葯用菇類Fun培育」活動,希望透過此活動能讓同學們更加關心了解到菇類是如何與大自然相處、台灣養菇的歷史以及菇類本身奧妙之處,使每位同學對於菇類有更多的認識,而藉由同學及老師相互的探討,從中破解對於菇類不當的迷思之外,也使得同學更加留心關注於菇類及大自然的環境。

 

 

創意設計學院的蘇美儀同學表示:「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到菇類不僅可供食用或藥用使用,也可以拿來做為觀賞用途,像是那五顏六色隨風飄逸的舞菇,美麗的令人驚豔,雖是人們自己染色培養出來的,仍不減其美麗反而令人讚嘆科技的發達與進步,而今天所拿到的太空包,更能讓我們深入觀察與體驗菇類的發展,一窺菇類的世界,使我更加了解菇類及大自然,也使我學會去關注留心於生活中每個屬於他們的片刻!」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王資晴同學認為:「藉由這次活動,讓我們對於大型真菌有更多的關懷及認識,像是在菇類的構造、分類、培養方法以及毒菇的特徵等,雖然這些看似與我們無關,但當認識到毒菇的特徵時,就能避免誤食而導致中毒甚至是身亡;當了解到菇類的一些特色常識時,就能破解一些不當的迷思,更能從中觀察到菇類是如何與大自然相處與互動。」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游佩珊同學說到:「透過這次所舉辦的活動,讓我了解到每種菇類有哪裡不同及其菇類的特徵,學會辨認品種,也學習到應該如何區分菇類種類的方法以及如何培育菇類,並明白吃菇類對於人體的益處以及藥用菇類其藥效為何,不僅認識菇類生態也認識到其與人體的作用!」

 

 

創意設計學院的曾彥綾同學覺得:「由這次所舉辦的活動中,透過講師幽默的介紹下,使我了解菇類的用途以及學習到菇類的眾多知識,例如:每種菇類有其所需的生長溫度、環境等,讓我能夠正視菇類世界裡奧妙的所在之處,也我從老師的口中得知霧峰養菇的歷史,不僅從中認識菇類,更深入認識霧峰。」

 

 

管理學院的黃楷琳同學表示:「經由此活動,讓我了解到多吃菇類對人體有益處。以前常聽人家說有痛風的人不能多吃菇類,我都百思不得其解,今天經由老師口中的敘述,我才得知原來是因為菇類的嘌呤多,而痛風是一種嘌呤代謝障礙所造成的一種關節炎,所以痛風的人要少吃菇,這使我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和飲食狀況,而今天也得知一件特別的事,那就是雞肉絲菌菇會長在特別的白蟻窩附近,讓人更加好奇其中原因,老師說,是因為白蟻會培殖雞肉絲菇作為重要的糧食;而雞肉絲菇又依賴黑柄炭角菌及白蟻的巢窩與分泌物維生;最後黑柄炭角菌再行網殺白蟻為食。大自然的動植物懂得如何共生,各取所需,就像是一本翻不完的書,越翻越想探究其中奧秘。」

 

 

張竣維老師透過投影片講解內容的方式,讓每位同學對菇類有更深入的認識。在老師幽默風趣的講解下,讓同學樂在其中學習,透過發問的方式,使大家對於菇類的錯誤迷思化解,也讓同學更加關心菇類對於自身的影響,以及對於大自然的影響力甚至是對於菇類栽種培養的歷史,使在場21位同學在愉快的氛圍中,吸取新知、拋棄舊有錯誤的觀念。

 

活動結束後,每人帶走兩個太空包,讓大家體驗栽培的樂趣,也能從中親自觀察其生長,對於其生態更加認識,也更加願意努力去維護生命,每個人臉上滿足的神情,為此活動畫下最完美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