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感恩 104-1第七場 桌前的雪花:天氣瓶

  • 2015-11-27

2015-10-27 感恩 104-1第七場 桌前的雪花:天氣瓶

2015-12-03

 

感恩學苑第七場活動:桌前的雪花:氣瓶

講師林佩洵

亞洲大學104學年度第一學期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火熱延燒,今天是由感恩學院於104年10月27日在感恩學餐VIP室舉辦的桌前的雪花:天氣瓶,特別邀請到對手工藝品很有研究的林佩洵講師用輕鬆有趣的方式讓同學們不再恐懼化學。

天氣瓶的成分是氯化銨、硝酸鉀、樟腦粉和酒精,一旦天氣變化,瓶中的氯化銨就會與硝酸鉀發生反應,形成美麗的樟腦結晶。活動過程中用到燒杯、玻棒,同學們都說猶如上化學課一樣,也紛紛回憶起舊時的化學知識,討論著怎麼製造熱反應,讓冷水中的化學粉末儘速溶解。

 

護理系二年級賴貞諭同學表示,自己動手做天氣瓶,可以觀察到天氣瓶裡的雪花變化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這是第一次自己親手完成一項成品,之前在電視上看到就覺得很神奇和興奮,一直很想自己動手試試看。

數媒系三年級黃郁雯同學表示,參加此活動之後,不但可以學會如何自己動手調配比例來做天氣瓶,而且還可以當作禮物送給其他人,不但兼具美觀和裝飾的用途,還能展現自己的卓越力和關懷力。

 

 

心理系一年級李庭瑋同學表示,參加活動還可以學到課業以外的新知識,真是一舉兩得呀!不但可以學到天氣瓶所需要的材料是什麼,還可以在製作成品的同時學到耐心、細心還有慢工出細活的道理。

經管系三年級陳彥如同學表示,之前看到製作天氣瓶的活動時就很興奮且期待,因為之前有看到市面上在販賣,覺得很新奇而且也很有趣,所以一直很想親手製作天氣瓶,而且學到如何製作之後,還可以去教同學們如何製作屬於自己的天氣瓶呢!

 

資傳系二年級許瑜珊同學表示,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天氣瓶是如何製作的影片,所以一直對天氣瓶很感興趣,這次終於可以順利報名到此項活動,在製作的過程中也可以學到一些化學小知識,真是令人受用無窮呀!

 

透過這堂課,23位同學不只得到美麗的天氣瓶,也減少了對化學的恐懼,講師也提醒大家化學就在你我身邊,將來學生能對生活周邊的化學物質更警覺、甚至對化學如何反應產生需求,也唯有如此,才能自我進修,才不會被官商欺騙,買了毫無用處的保養品、誤以為某些物質對環境無害,透過這堂課,也將能培養出學生對化學的興趣,讓學生擁有終身學習、與時俱進的卓越力。而在活動的同時,也能關心周遭同學是否有跟上講師的進度,隨時關懷身邊的人,讓他們感覺到溫暖,也能增進自己的關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