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感恩 104-1第七场 桌前的雪花:天气瓶

  • 2015-11-27

2015-10-27 感恩 104-1第七场 桌前的雪花:天气瓶

2015-12-03

 

感恩学苑第七场活动:桌前的雪花:气瓶

讲师林佩洵

亚洲大学104学年度第一学期三品书院书苑日活动火热延烧,今天是由感恩学院于104年10月27日在感恩学餐VIP室举办的桌前的雪花:天气瓶,特别邀请到对手工艺品很有研究的林佩洵讲师用轻松有趣的方式让同学们不再恐惧化学。

天气瓶的成分是氯化铵、硝酸钾、樟脑粉和酒精,一旦天气变化,瓶中的氯化铵就会与硝酸钾发生反应,形成美丽的樟脑结晶。活动过程中用到烧杯、玻棒,同学们都说犹如上化学课一样,也纷纷回忆起旧时的化学知识,讨论着怎么制造热反应,让冷水中的化学粉末尽速溶解。

 

护理系二年级赖贞谕同学表示,自己动手做天气瓶,可以观察到天气瓶里的雪花变化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这是第一次自己亲手完成一项成品,之前在电视上看到就觉得很神奇和兴奋,一直很想自己动手试试看。

数媒系三年级黄郁雯同学表示,参加此活动之后,不但可以学会如何自己动手调配比例来做天气瓶,而且还可以当作礼物送给其他人,不但兼具美观和装饰的用途,还能展现自己的卓越力和关怀力。

 

 

心理系一年级李庭玮同学表示,参加活动还可以学到课业以外的新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呀!不但可以学到天气瓶所需要的材料是什么,还可以在制作成品的同时学到耐心、细心还有慢工出细活的道理。

经管系三年级陈彦如同学表示,之前看到制作天气瓶的活动时就很兴奋且期待,因为之前有看到市面上在贩卖,觉得很新奇而且也很有趣,所以一直很想亲手制作天气瓶,而且学到如何制作之后,还可以去教同学们如何制作属于自己的天气瓶呢!

 

资传系二年级许瑜珊同学表示,之前在网络上看到天气瓶是如何制作的影片,所以一直对天气瓶很感兴趣,这次终于可以顺利报名到此项活动,在制作的过程中也可以学到一些化学小知识,真是令人受用无穷呀!

 

透过这堂课,23位同学不只得到美丽的天气瓶,也减少了对化学的恐惧,讲师也提醒大家化学就在你我身边,将来学生能对生活周边的化学物质更警觉、甚至对化学如何反应产生需求,也唯有如此,才能自我进修,才不会被官商欺骗,买了毫无用处的保养品、误以为某些物质对环境无害,透过这堂课,也将能培养出学生对化学的兴趣,让学生拥有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卓越力。而在活动的同时,也能关心周遭同学是否有跟上讲师的进度,随时关怀身边的人,让他们感觉到温暖,也能增进自己的关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