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築夢 104-1第四場 請鑑價!─寶物評鑑入門

  • 2015-12-17
  • SystemAdmin

2015-10-22 築夢 104-1第四場 請鑑價!─寶物評鑑入門

2015-12-17

 

築夢學苑第四場活動:請鑑價!─寶物評鑑入門

講師洪喬平 老師

 

活動簡介:現在有些節目在做寶物鑑價,你是否好奇如何辨別寶物的真偽,是否好奇那些寶物背後的故事?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於104年10月22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邀請到通識中心兼任講師洪喬平老師,假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請鑑價!—寶物評鑑入門」的活動。

 

 

此活動不僅能了解到寶物買賣這行產業奇妙的地方,也能從中關心知道這些寶物的文化藝術及歷史價值而非只有商業價值。

 

 

創意設計學院的張舒婷同學表示:「從此活動中了解到古物交易是如此充滿魅力卻又極其不安定的市場,令人不敢輕易踏入。從講師口中緩緩道出這些古物背後的歷史故事時,才發現以前所學的歷史都是這些寶物真實經歷,令人感到玩味,也讓我對學習歷史有新的想法,不再覺得索然乏味。」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陳蕭佑同學說:「在此活動中,讓我增長了見識,使我了解到現代人和古代人的用字想法差別,像是古代人說骨董是用骨頭的『骨』是因為古人認為骨頭可保存較久,而現在則變成使用古老的『古』是因現代人有所忌諱。也使我窺知到寶物交易市場裡的神奇奧妙之處。」

 

 

人文社會學院的陳亭孜同學認為這場活動讓他了解到如何判斷「玉」這種美麗石頭的真偽,及如何區分A、B和C貨,也了解到為何古人如此喜歡玉。他從老師的講解中知道玉鐲是在清末後女子才能配戴的,否則玉鐲這種高潔象徵的只有君子才能配戴,這些觀念顛覆她的想像。

 

 

 

管理學院的陳玫里同學覺得:「由這場活動讓我學會去關心每樣古物背後的歷史故事,不僅能學習到歷史文化,也能更近一步認識這項物品,而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毛澤東的毛語錄由講師的口中才發覺到原來毛澤東十分有想法是個有文采的人,而毛澤東在台灣的評價雖然很低,但當時也代表著中國新一個階段的開始,不禁對這古物升起一絲的敬意。」

 

 

管理學院的李雨柔同學表示:「藉由這場活動了解到,當你買到一件物品時,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心態是要投資還是因為興趣、喜愛而買,若是想要投資,就要謹慎小心,小心假貨的猖獗掠走價值;若是真跡寶物炒作價差可高達百萬,例如畢卡索也是經過由手法去包裝炒作。而我不僅在此活動中窺知到古董買賣市場的知識,也了解到與生活有關的小常識,像是出國前要把寶物留在家中,因為如果被海關抓到是仿製品就要付出原價五倍的價格,後果不堪設想!」

 

 

洪喬平老師藉由一一講解寶物的歷史背景及文化意義,勾起在場13位同學們對於寶物的好奇心,也讓在場的同學對於歷史文化以及其古物有更深的串聯,不僅使同學們能夠增長見識超越昨天的自己,更能促使同學們關心其歷史與文化藝術的差異,而非只是專注於古物的商業價值,最後老師仿效電視節目,開放同學們來猜測寶物的價值,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