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築夢 104-1第三場 手作植物槌染束口袋

  • 2015-12-15
  • SystemAdmin

2015-10-15 築夢 104-1第三場 手作植物槌染束口袋

2015-12-17

 

築夢學苑第三場活動:手作植物槌染束口袋

講師鄭麗雀 老師

 

活動簡介:遊走在寬廣的校園中,風輕輕地吹拂,隨著飄揚的髮絲,漫天的樹葉飄然落下,為校園換上新的面紗,看著這些植物與樹葉,除了能夠當養分被吸收外,你是否曾想過他們能讓你創作出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既創意又新穎的束口袋呢?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4年10月15日,晚上6點30分至8點,邀請藍彩染工坊負責人鄭麗雀老師,假感恩學院地餐VIP室舉辦「手作植物槌染束口袋」活動!

 

 

同學們除了可以動手作屬於自己創新的束口袋之外,也對植物槌染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希望能藉由此次活動讓同學們能夠充分了解到如何和自然共生,並藉由親身體會,體現出「關懷和創新」的核心素養本質,透過手作植物槌染束口袋的活動,體驗人文藝術的美。

 

資訊學院的陳曉亭同學表示:「藉由參與此次活動,讓我了解到如何運用自己的創意,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植物染束口袋,也瞭解到原來看到的樹葉顏色並不一定會與樹汁顏色相同,讓我在配色和設計圖案上有更多的想法,也突破平時一定的配色模式,使自己手作束口袋的圖案樣式有更多元的呈現,而運用落葉來做創作更實踐了人們要與大自然共生的想法。」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李明芳同學提到:「在此次手作植物槌染束口袋的活動中,使我認識到原來樹葉除了可以當成肥料之外,還能化腐朽為神奇做出如此獨特又新穎的手工藝品,既環保又愛護地球,也激發出我創作的才能及發揮出我美術的天分,動手做出一個屬於我自己獨一無二的束口袋,也希望下次還能夠參與。」

 

 

創意設計學院的曾彥綾同學則說:「在此次的活動體驗中,體驗到自然的神奇奧妙,樹葉竟然可以用槌子、筷子及沒水的原子筆做出一個美麗又獨特的植物染束口袋,而且自己動手去做,更增添許多趣味。過程中每個人互相幫忙互相學習和相互指導,偶爾小聊一下天,使原本因陌生而產生的距離逐漸拉近不再尷尬,這也是我參與這次活動額外的收穫。」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周亭伶同學認為,參加這場活動,學習到植物槌染的技巧及方法,並運用自己的創意,動手加工去揮灑出自己想要呈現的感覺和畫面,且因這是第一次用植物槌染去替自己設計出束口袋,感覺很新鮮,也學習到不同的領域,獲益良多。希望之後能夠將此想法運用在課業上,使自己的課業更加有趣味。

 

 

創意設計學院的李媞瑄同學表示:「透過槌染這場活動,學習到與自然相處的新方式,並了解到何謂藝術,也學習到關於植物槌染的小常識和技巧,像是有些植物的汁液含有丹寧酸會氧化成褐色,這時我才發覺原來了解背後的知識後,對於植物槌染不再只把他當成一般的手工藝品而是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另外,在此次創作中也使我激發出我的美術才能,做出屬於我自己風格的束口袋。」

 

 

鄭麗雀老師耐心的為每位同學動手示範槌染的技巧及講解每種葉子的種類及背後的常識;另外,陳隆進老師藉由簡報問答的方式,勾起同學們對於槌染的好奇心與興趣,讓參與活動的30位同學,從中獲得關於槌染的知識及技巧,學習認識到不同的領域,也了解到如何與自然相處,彼此共存。在活動的過程中,除了激發出同學創作的潛能,也使得同學發揮出同學愛的精神互相幫忙,彼此交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