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築夢 104-1第二場 亞大生態夜遊

  • 2015-12-15
  • SystemAdmin

2015-10-13 築夢 104-1第二場 亞大生態夜遊

2015-12-15

 

築夢學苑第二場活動:亞大生態夜遊

講師李璟泓 理事

 

活動簡介:白天在校園裡漫步,蟲鳴鳥叫不絕於耳,不禁想令人前去一探究竟,而夜晚的亞洲大學更是熱鬧非凡。

 

你是否曾經好奇這些在夜晚演奏出絕妙音樂的生物們,及其環境為何?你是否曾想過這些昆蟲會與人類的人文、歷史及科學有關係?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4年10月13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舉辦「亞大生態夜遊」,邀請彰化縣野鳥學會李璟泓理事,帶領亞大學生夜遊亞洲大學,讓同學能夠更親近這些大自然豐富的生態,也能從中體悟到這些動植物神奇奧妙之處,從細微去窺知其生態的浩瀚,乃至於人類從生物學習的文化歷程,讓同學對於永續經營、愛護地球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而非只是個口號。

 

 

資訊學院的徐珮甄同學表示:「從此次夜遊亞大的活動中,透過講師的講解了解到許多動植物都有屬於牠們可愛的一面,今天更聽到圍繞在牠身旁的故事及成語,明白為了讓這些與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的生物們能夠繼續生存下去,不使其滅亡,就需要靠我們的力量好好的去關懷維護這自然生態,使其能夠永續的生存下去。」

 

 

資訊學院的林晏儀同學提到:「在此活動中,講師幽默風趣,講解許多昆蟲的生態,像是牠們產卵和卵成長的過程,還有他們對人類歷史的影響,例如:人們蓋房子會利用混泥土來建造,這智慧就是參考及觀察泥壺蜂所築的巢來加以思考以及學習而來的,所以我們不能一味的破壞自然環境,我們要好好守護使我們的下一代也能觀察欣賞。」

 

 

資訊學院的曾翊瑄同學說到:「藉由此次夜遊亞大的活動,認識到許多自然生態,看到許多以前不曾留心的動植物及了解到其特性和習性,像是蜘蛛會吐兩種絲來組成蜘蛛網,一種絲黏性極強用來捕捉獵物,一種絲黏性低是當蜘蛛遇到危難時能夠迅速逃走的,這就是為甚麼蜘蛛逃走時為輻射狀而非圓形,所以處處留心皆是學問。而講師也提到當獨角仙要吸取樹汁時,他會是直向而非橫向吸取,為的就是要使樹木能在生存,達到共生,既然昆蟲都如此的維護自然生態,反觀我們人類不停的破壞,實在值得我們省思。」

 

 

資訊學院的施承萱同學認為:「藉由此活動除了讓我們了解到亞洲大學的生態,也讓我們能夠從中學習到許多教科書內所沒有寫到的事及打破一些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迷思,像是鳥類一般都是站著或者是蹲在樹枝上睡覺而非窩在自己所的巢裡睡覺,且鳥類築巢的時間通常只有在產卵及照顧幼鳥的時候。而在此活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當講師提起灰面鷲時,有同學向講師提供他曾在學校見到一群灰面鷲過境的資訊,望著講師那副雀躍的神情,心想著:許多人為了守護生態正在默默的付出,企圖使大家關注到『愛護生態』這件重要的事,而我們是否能將口號轉換成行動了呢?」

 

 

資訊學院的許桓勝同學表示:「透過這次舉辦夜遊亞大的活動,看見了學校不同的一面,從中了解到平常不以為意甚至不曾見過的動植物,竟富含文學成分在其中,像是平常我們口中所說的成語蛛絲馬跡,蛛絲表示的不是蜘蛛網,而是房裡常見的蜘蛛拉牙所吐的絲,而馬跡所指的不是馬的足跡而是灶馬這種昆蟲所留下的足跡。原來古人比我們更加認識了解到生態,無怪孟子曾說:『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古人都比我們了解應該永續經營,但如今的我們提倡愛護環境、永續經營,但真正實踐的有多少人,值得深思。」

 

 

 

李璟泓老師藉由發現昆蟲並捕捉其昆蟲給大家認識,且將每個昆蟲背後的故事典故一一介紹講解,勾起了在場的同學們對於生態的好奇心,使大家瞭解到生態並非死板板的毫無趣味可言,反之,其背後的豐富故事令人嘆為觀止,也令大家對於如何愛護生態有更深一層的觀點和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