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築夢 104-1第一場 手作飾品

  • 2015-12-15
  • SystemAdmin

2015-10-08 築夢 104-1第一場 手作飾品

2015-12-15

 

築夢學苑第一場活動:手作飾品

講師林季穎

活動簡介:逛街時,總會有許多琳瑯滿目手工藝品,那獨特的設計及精細的手工總是令人讚嘆不已,不禁想將其納入自己的收藏盒中。在104年10月8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邀請在台中市工藝類街頭藝人、橘子貓手作串珠林季穎老師,在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手作飾品」的活動。

 

這活動需要反覆穿線,不僅能將心靈沉澱更能達到舒壓的效果,使自己沉靜在串珠的世界,但一直重複的動作也容易使同學們的耐心耗盡,這時需要透過同學們彼此加油打氣和聊天,讓一直重複的動作變得不再乏味,同時也能將彼此的距離拉近。

 

希望能藉由此次活動讓同學們能夠充分學習了解串珠藝術的起源與歷史,並藉由親身體會,透過手做串珠的活動,體驗藝術文化的美。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朱慧慈同學認為:「透過此活動,使我能夠實際手作飾品,並培養出一項新的興趣也能將精美的別針作為獨特的回憶。在此過程中,訓練自己的耐心去學習心平氣和完成一件作品,也學習如何發揮同學愛去幫忙不會做的同學,當同學露出笑容向我道謝的那一刻,心中有著莫名的感動,原來幫忙是多麼愉快的一件事啊!也期盼在往後能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工藝品。」

 

人文社會學院的紀俞蓁同學提到:「在此串珠的活動中,覺得穿線時需要無比的耐心和專注力,當一個細節不小心做錯時會有些許挫折有時甚至想任性地放棄,但旁邊的同學總會熱心的協助我鼓勵我,儘管我們不認識,但從那刻起我們拉近了彼此得距離,所以我選擇堅持下去,最終我發現堅持到底是對的,當完成作品的那一剎那,我擁有了莫大的成就感及滿心的感謝。」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余悅慈同學說:「透過這場活動我了解到利用簡單、重複的交叉動作將每個小物件逐一拼湊,將其慢慢合成為一個成品,雖然手工有些繁複,但按照一個個步驟完成後,心中十分有成就感,從中也能夠達到調劑自己的心靈,抒發內心的壓力的效果。希望下次三品書院還能繼續舉辦多種類型的手工藝品製作,我一定會來報名參加。」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謝欣秀同學說:「在此串珠的活動中,雖然遇到許多的困難和挫折,認為自己的手十分不巧,進展十分緩慢,但在老師一步一步的指導及同學耐心且不厭其煩的幫忙下我慢慢地完成手中的串珠,當成品展示在自己面前時,心中充滿了成就感,當下那感動實在是難以用言語形容。」

 

 

 

創意設計學院的黃郁雯同學表示:「此次舉辦的串珠活動,不僅能培養出我們的耐心及細心,在串珠的同時也有助於將心靈沉澱進而達到紓解壓力的效果,更能從此活動中學習到一項技能,了解到手作飾品的辛苦及技巧,對手作飾品及其歷史文化背景有更深的一層認識,獲益良多。」

 

 

同學們經由重複的動作讓過於繁忙的生活有個休息的片段也讓自己過大的壓力有個宣洩的出口,同時透過自身喜好配色,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也從製作過程中了解到手工藝者的辛苦,對於手工藝其歷史文化背景有更深的認識。 當精緻的作品由自己手中被製作出來時,每位同學臉上洋溢著開心的面容,彷彿壓力就在做串珠的當下消失的無影無蹤,而成就感及同學之間的關懷感動則在心中緩緩傳播開來,不僅勾起了25位同學對串珠學習及製作的熱忱與興趣,也使其學習到如何付出關心去幫忙同學,使活動順利圓滿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