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築夢 103-2第六場 自創布袋戲的分享與體驗

  • 2015-04-28
  • SystemAdmin
 

築夢學苑第六場活動:自創布袋戲的分享與體驗

講師:嚴仁鴻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行銷總監    中正大學行銷博士   吳鳳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

活動簡介:本課程以讓學生體驗大型電視木偶創作為主,布袋戲曾經被票選為台灣意象的第一名,但一般民眾都只能在電視上看到大型的布袋戲偶,沒有機會親自操作,也少有自己可以創作屬於自己的布袋戲偶的經驗。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是台灣第一個以自創布袋戲作品在各博物館展覽,進而受邀到北京、廈門與日本展覽的團隊。本課程除了介紹三昧堂的創作歷程外,還可以讓同學體驗如何自行操作一公尺高的大型電視布袋戲偶,並教導同學製作布袋戲木偶的小道具,希望能為布袋戲文化的傳承盡一點心力。

活動成效:

  在每天忙碌奮發的生活中,曾幾何時已將那些最貼近文化底蘊的廟口記憶塵封在回憶裡-酬神的布袋戲演出,你是否好奇舞台上揮舞的布袋戲偶是如何做出來的及如何去掌握它們?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3學年度4月9日,晚上6點30分至8點,邀請中正大學行銷博士、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行銷總監嚴仁鴻老師,假感恩學苑第餐VIP室舉辦「布袋戲偶道具DIY」活動!使同學們除了可以動手做小道具之外,也可以對布袋戲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曾怡婷同學表示:「本身對布袋戲就很有興趣,參加此場活動之後,又多瞭解一些相關知識,如果未來有時間,也許會多參加相關展覽,讓自己可以學到更多。」

人文社會學院的葉慈同學覺得透過此場活動,讓我更加了解布袋戲偶的相關歷史與知識,以及他們的發展,也讓我學會製作布袋戲偶的道具的DIY,覺得很開心。

管理學院的翁義翔同學則說:「推廣傳統文化很不容易,參與此場活動,讓我覺得布袋戲的多元化、創新,更有利於提升大眾對布袋戲的接受度。」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陳思如同學認為透過這場活動,讓我了解布袋戲的演變,像是服裝、木偶、歷史背景,而且又可以動手做小道具來玩,我覺得很滿有趣的。 管理學院的徐佩琦同學覺得這場活動,讓我體認到學科外不同的領域中學到很多東西,也看到很多栩栩如生的漂亮布袋戲偶,很棒。

  嚴仁鴻老師藉由有獎問答的方式,勾起同學們對於布袋戲的好奇心與興趣,同學們也很踴躍的發言提問,讓活動氣氛非常熱絡;老師也帶來幾尊栩栩如生的布袋戲偶來活動現場,並邀請同學上台親自操作布袋戲偶,體驗操作布偶的感覺;最後讓同學親自動手DIY做布袋戲偶的小道具,讓21位同學可以藉由參與此場活動創作屬於自己的布袋戲偶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