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1 築夢 103-2第四場 冷食飛上飯桌

  • 2015-04-28
  • SystemAdmin

築夢學苑第四場活動:冷食飛上飯桌

講師:張簡勢坤   亞洲大學保健系助理教授

活動簡介:你知道寒食節的由來嗎?它和潤餅又有什麼關係呢?清明時節將屆之際,讓我們細細品味傳統故事和美食饗宴吧!

活動成效:

杜甫:「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清明節與寒食節將近,在傳統社會中有吃春捲習俗,這也是台灣傳統家庭中常見的春令美食,美味的內餡外再灑上一些些糖粉和花生粉,更令人感到垂涎三尺,但你是否曾經好奇包春捲的由來和過程呢?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3學年度3月31日,晚上6點30分至8點,邀請亞洲大學保健系、五星級名廚張簡勢坤老師,假感恩學苑的學生餐廳舉辦「冷食飛上飯桌」活動!使同學們除了可以動手包春捲之外,也可以對春捲的淵源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李姮潔同學覺得藉由此場活動,讓我知道潤餅的文化和了解春捲和潤餅的差異,自己親手包潤餅來品嘗,真的十分有趣。

  創意設計學院的王庭謙同學認為參加這場活動,讓我知悉潤餅的由來,真的很有趣,這次的活動很實用-潤餅的製作很簡單,在家裡也可以自己動手做來吃。

  人文社會學院的李鈞雯同學則說:「這場活動讓我了解到潤餅的歷史,而且又有專人的教導和清楚明白的說明,不只是嘴巴在吃,也可以額外學到許多知識。」

  國際暨兩岸教育學院的Varisa Tleerapinyo同學表示:「I can understand the Qing Ming festival and know about the food which is considered to be the main one of this day.

  國際暨兩岸教育學院的Erwandy同學則說:「I learned now to make a dish(Vegetable Roll).eventhough it is look simple.but not that easy to make it well.」

  張簡勢坤老師親自示範指導如何包裹台灣傳統春捲,並透過簡報的方式解說,春捲一般來說是閩粵移民帶至台灣的小吃菜餚,過去北部泉州人多在新年、尾牙吃潤餅,南部閩移民則多在清明節應景來吃;潤餅與春捲因食材而有所不同。勾起同學們對於包春捲的好奇心與興趣;另外,透過自己動手包春捲的過程中,讓參與活動58位同學,不僅從老師的講解中獲得知識,每人更是自己動手去包出一份份的美味的春捲,讓自己所學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