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30  築夢學苑 112-1 第八場-品味:全方位手沖咖啡精品課程:七大要素一次掌握

  • 2023-12-01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1-30  築夢學苑 112-1 第八場-品味:全方位手沖咖啡精品課程:七大要素一次掌握
講師:蔡依凝  
助理講師陳柔霏

活動簡介:介紹不同咖啡的風味及特色,學習手沖咖啡的技巧與咖啡的相關知識並提升感官敏感度

「喝咖啡」這件事則可回溯至西元6世紀,當時的人將咖啡的果殼、果肉烹煮成汁飲用,當作宗教修行中的提神飲品,或作為湯藥治病,而時至今日,咖啡,在當代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亞洲大學築夢學苑於112年11月30日星期四,晚間18點30分在L011 PBL教室舉辦「品味:全方位手沖咖啡精品課程:七大要素一次掌握」活動,邀請到尊任咖啡的執行長蔡依凝老師與助理講員陳柔霏老師帶領同學們認識不同的咖啡品種、風味及手沖咖啡教學。
築 1121 8-2 築 1121 8-3 003
 
  課堂初始,講師介紹沖煮咖啡的四大要素及三大關鍵點:四大要素分別為水溫、時間、研磨、粉水比,水溫的高低、沖煮時間的長短、咖啡研磨的顆粒大小、咖啡粉與水的比例皆是影響咖啡口感的重要因素。三大關鍵點則分別為悶蒸、注水、斷水,講師特別提到沖煮咖啡的步驟中,悶蒸這看似單純的小動作卻會大大影響成品,咖啡悶蒸的重點在於先釋放會干擾手沖萃取的二氧化碳,讓萃取咖啡的過程更順暢。而講師也提供了手沖咖啡所需的各種專業器材,讓同學能順利沖煮出咖啡,透過品嚐,親身感受咖啡的魅力。

從磨豆、調配粉水比、到正式沖煮咖啡,每個階段對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全新的體驗,更是一項挑戰。課堂中,每個人都認真的做好份內工作,不論是研磨咖啡豆、盛裝熱水、沖煮咖啡,每一組的同學們相互配合,給予彼此協助,展現了互助合作的精神。同學們從中漸漸掌握了沖煮咖啡的技巧,例如要如何控制注水力道,才能萃取出咖啡的最佳風味等。同學們更拿著自己沖煮的咖啡與其他同學分享,透過交換品味對方的咖啡及交流彼此的沖煮心得和技巧,找到最適合自己口味的口感與風味。

保健系的吳同學覺得:「原先就有接觸過一些咖啡的相關先備知識,而透過這次的品味咖啡課程,在老師講解及實際練習沖煮咖啡後也對其更有概念,謝謝老師及助教。」

財經系的蔡同學表示:「學習如何手沖咖啡。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原來咖啡的品種、沖煮的時間和沖煮人的心境都會改變咖啡的味道。」

會資系的魏同學認為:「活動過程中讓我們自己選擇咖啡的水粉比然後沖泡,更和其他組的同學一起分享彼此沖泡出來的咖啡,去品嘗不同的咖啡風味。」

數媒系的劉同學說到:「認識到手沖咖啡與用咖啡機按一下就能產出的濃縮咖啡的差別。藉由此次課程也更了解手沖咖啡,並瞭解實際手沖的要點。」
保健系的謝同學分享到:「其實我平時怕苦不喝咖啡,但對此次課程很有興趣還是決定來嘗試。不僅第一次體驗手沖咖啡,更淺嚐了不同風味的咖啡,是很棒的一次經驗。」

在講師的引導和同學之間的相互協助下,現場的15位同學皆順利沖煮出獨一無二的咖啡,透過這次的活動,同學們不僅更加了解咖啡的多樣風貌,也激發了大家對咖啡沖煮的興趣,期望同學們可以藉由此次的課程中,對咖啡能有全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