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16 感恩學苑 111-2 第七場 - 品質:頭部釋壓&明眸舒壓術

  • 2023-05-17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5-16 感恩學苑 111-2 第七場 - 品質:頭部釋壓&明眸舒壓術
講師:薛慈婷 & 許佳皓

活動簡介:讓學生了解頭部按摩與眼眸按摩的工具,教導學生通過正確的按摩技巧來緩解頭痛和眼壓的不適,釋放壓力,增強睡眠品質,提升生活品質。

     
每當完成一份報告或閱讀完一本書後,是否常常感到頭昏腦脹,眼壓升高的不適呢?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516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質:頭部釋壓&明眸舒壓術」活動,邀請赫朵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薛慈婷與許佳皓講師,講解頭部及眼部周圍的經脈,指導同學通過正確的按摩技巧來緩解頭痛,消除日積月累的頭部與眼部的壓力
111-2 感7-1 111-2 感7-2 111-2 感7-3
  首先,講師介紹人的體內分布著十四條主要經脈,其中大部分經脈集中於頭部,並貫穿全身各器官。因此,適當的頭部按摩能夠活絡五臟六腑,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不僅如此,講師特別強調,一次頭部按摩的效果相當於八個小時的深度睡眠,能夠釋放壓力並提神醒腦。此外,眼部的紓壓也很重要,因過度使用眼睛、眼袋加重、黑眼圈等症狀,都可以透過按摩穴位來增強眼周血液循環,舒緩眼部肌肉的緊繃感。講師提醒大家,按摩不適用於每個人,例如:孕婦可能會因緊張而導致小產,臉部潰爛或剛接受完醫美手術的人,也不太建議進行按摩紓壓。

活動中,學生進行眼部按摩的步驟,講師提醒同學們因人體左行氣、右行血,所以按摩動作需遵循左進右出的原則。第一步,先將眼睛熱敷,擴張毛孔增加血液循環,接著,塗抹保濕液和精油,依序從眼頭、眉頭、眉尾、眼瞼到太陽穴,使用撥筋棒以刮撥、點撥的方式按摩,促進血氣流通。最後,將手掌由眼頭往後撥至太陽穴的位置,安撫眼部的經絡,緩解眼部的緊繃感。至於頭部按摩穴位的順序,則從髮際線開始,往後延伸至後腦杓,並由中間開始往兩側撥動,其他的操作流程與眼部按摩相似,皆能夠平衡氣血的流動,使眼部與頭部的肌肉放鬆,進而釋放壓力,透過按摩技巧,同學們能夠感受到頭部和眼部的舒適感,並增強全身的放鬆效果。

會資系丁云茜同學表示:第一次體驗幫自己頭部舒壓,按摩完真的覺得頭很輕,有種本來頭皮很緊被按開的感覺,之後在家也可以幫家人按摩。

心理系林芷榳同學表示:讓我學習到很多臉部和頭部的穴位,並學習到如何用撥筋棒來輔助,體驗完後感覺整個頭部、眼睛都很舒暢,舒服了不少。

心理系梁詠婷同學表示:學習筋絡按摩很舒壓,在用眼過度時也可以使用,是非常容易的自我保健方式。

保健系謝采彤同學表示:本次活動跟我平時在上的美容實作課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有對於百會穴和風池穴的按摩,還另外學到了督脈和眼部的按摩,感覺眼睛有神了不少。

職治系廖翊淳同學表示:學到如何幫自己頭部舒壓和眼部舒壓,在疲憊的時候幫助減緩壓力和不適,增加睡眠品質。

透過講師的解說與示範,參加的23同學們對於按摩臉部有了新的認識,學習到舒壓的方法,應用於生活中,舒緩頭部和眼部壓力帶來的不適,有效地緩解壓力並放鬆身心,增強睡眠品質,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