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16 感恩学苑 111-2 第七场 - 品质:头部释压&明眸舒压术

  • 2023-05-17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5-16 感恩学苑 111-2 第七场 - 品质:头部释压&明眸舒压术
讲师:薛慈婷 & 许佳皓

活动简介:让学生了解头部按摩与眼眸按摩的工具,教导学生通过正确的按摩技巧来缓解头痛和眼压的不适,释放压力,增强睡眠品质,提升生活品质。

     
每当完成一份报告或阅读完一本书后,是否常常感到头昏脑胀,眼压升高的不适呢?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516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质:头部释压&明眸舒压术」活动,邀请赫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薛慈婷与许佳皓讲师,讲解头部及眼部周围的经脉,指导同学通过正确的按摩技巧来缓解头痛,消除日积月累的头部与眼部的压力
111-2 感7-1 111-2 感7-2 111-2 感7-3
  首先,讲师介绍人的体内分布着十四条主要经脉,其中大部分经脉集中于头部,并贯穿全身各器官。因此,适当的头部按摩能够活络五脏六腑,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不仅如此,讲师特别强调,一次头部按摩的效果相当于八个小时的深度睡眠,能够释放压力并提神醒脑。此外,眼部的纾压也很重要,因过度使用眼睛、眼袋加重、黑眼圈等症状,都可以透过按摩穴位来增强眼周血液循环,舒缓眼部肌肉的紧绷感。讲师提醒大家,按摩不适用于每个人,例如:孕妇可能会因紧张而导致小产,脸部溃烂或刚接受完医美手术的人,也不太建议进行按摩纾压。

活动中,学生进行眼部按摩的步骤,讲师提醒同学们因人体左行气、右行血,所以按摩动作需遵循左进右出的原则。第一步,先将眼睛热敷,扩张毛孔增加血液循环,接着,涂抹保湿液和精油,依序从眼头、眉头、眉尾、眼睑到太阳穴,使用拨筋棒以刮拨、点拨的方式按摩,促进血气流通。最后,将手掌由眼头往后拨至太阳穴的位置,安抚眼部的经络,缓解眼部的紧绷感。至于头部按摩穴位的顺序,则从发际线开始,往后延伸至后脑杓,并由中间开始往两侧拨动,其他的操作流程与眼部按摩相似,皆能够平衡气血的流动,使眼部与头部的肌肉放松,进而释放压力,透过按摩技巧,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头部和眼部的舒适感,并增强全身的放松效果。

会资系丁云茜同学表示:第一次体验帮自己头部舒压,按摩完真的觉得头很轻,有种本来头皮很紧被按开的感觉,之后在家也可以帮家人按摩。

心理系林芷榳同学表示:让我学习到很多脸部和头部的穴位,并学习到如何用拨筋棒来辅助,体验完后感觉整个头部、眼睛都很舒畅,舒服了不少。

心理系梁咏婷同学表示:学习筋络按摩很舒压,在用眼过度时也可以使用,是非常容易的自我保健方式。

保健系谢采彤同学表示:本次活动跟我平时在上的美容实作课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有对于百会穴和风池穴的按摩,还另外学到了督脉和眼部的按摩,感觉眼睛有神了不少。

职治系廖翊淳同学表示:学到如何帮自己头部舒压和眼部舒压,在疲惫的时候帮助减缓压力和不适,增加睡眠品质。

透过讲师的解说与示范,参加的23同学们对于按摩脸部有了新的认识,学习到舒压的方法,应用于生活中,舒缓头部和眼部压力带来的不适,有效地缓解压力并放松身心,增强睡眠品质,提升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