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11 築夢學苑 111-2 第六場 - 品味:旅行速寫教會我的事—你也可以

  • 2023-05-12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5-11 築夢學苑 111-2 第六場 - 品味:旅行速寫教會我的事—你也可以
講師:朱啟助

活動簡介:了解旅行速寫的技巧,學習透過手繪紀錄旅途的景色,提升對人事物的觀察力及細節敏銳度。

     
旅行是一種美麗的冒險,而旅行速寫則是一把獨特的鑰匙,讓旅人以簡單的線條和色彩,捕捉旅途中的美好瞬間
111-2 築6-1 111-2 築6-2 111-2 築6-3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築夢學苑於112年5月11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L011 PBL教室舉辦「品味:旅行速寫教會我的事—你也可以」活動,邀請「URBAN SKETCHERS PULI」社團的創立者朱啟助講師講解速寫的技巧,並帶領同學實際速寫,激發學生對於旅行和藝術的熱情。

 Urban sketchers是一個致力於實地繪圖的全球素描師社區,旨在促進手繪描繪城市景觀的藝術活動和文化交流,透過成立「URBAN SKETCHERS PULI」,講師希望藉由旅行速寫,向世界展示台灣的城鄉風景。首先,講師與同學分享他近幾年在多個地區旅行,用手繪記錄下的在地風光和文化。接著,講師展示一張台中州廳的照片,並讓同學在十分鐘內動手臨摹照片。隨後,講師講解速寫技巧與點線面的特點:點可以代表物體的主要特徵或焦點;線用來勾勒出物體的輪廓和形狀,並表現出細節和紋理;面則用來表現物體的色彩和光影效果。同學經由親自動筆速寫,培養出視覺思維能力和空間感,並了解素描的技巧和如何於繪畫中表達自己的情感及個人風格。

 心理系的林同學說:「老師講解得很仔細,告訴我們用點線面的方式來畫畫,也讓我知道原來我以前畫畫的方式並不太對,所以這節課學到了很多,以後旅行的時候可以多試著用筆來畫畫記錄下來。」

  經管系的楊同學表示:「第一次了解旅行可以用畫畫的方式,原來速寫可以這麼快紀錄生活,即便不太像,但是也是可以好好紀錄生活的方式。」

  幼教系的張同學認為:「老師教的技巧很實用,我的空間不太好,經過老師拆解後,構圖變得清晰明朗,加上細節線條後,畫面就變得更完整了。」

  醫技系的王同學則說:「發現了自己之前畫畫的時候有蠻多錯誤的地方,只覺得要畫得像才是畫得好,但老師說不是畫得像,主要是過程,讓我有點恍然大悟的感覺。」

  心理系的賴同學覺得:「追求的不是像,是追求自己所看到的東西,老師有一句也說得很好,畫畫最重要的是去分享,就會畫出更多更好的東西!」

  講師說:「畫圖並不是為了要創作一幅不朽名作,而僅是為了記錄足跡。不論任何風格,都是個人最有特色和最好的紀念。」在活動過程中,26位同學不僅學會了捕捉景色的美麗,也學會了細緻觀察和感受生活的每一刻。這種繪畫形式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大家能夠隨時隨地進行創作,將旅行的體驗永久地定格在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