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18 感恩學苑 111-2 第三場 - 品質:一起來煮出好吃的飯

  • 2023-04-19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4-18 感恩學苑 111-2 第三場 - 品質:一起來煮出好吃的飯
講師:歐陽如修

活動簡介:從挑選米粒、清洗米飯開始,用心烹煮美味的米飯,學習烹飪技巧,培養細心工作的態度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一日三餐,餐餐離不開米飯,從挑選、清洗米粒,使用合適的鍋具,進而煮出好吃的飯。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418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質:一起來煮出好吃的飯」活動,邀請小巷米蹦屋的主理人­­­­—歐陽如修講師,教導學生認識不同米粒的形狀、顏色、口感,以及洗米的正確方式,挑選適合的煮飯鍋具,並學習煮出不同口感米飯的技巧
111-2 感3-1 111-2 感3-2 111-2 感3-3
  活動一開始,講師發放米粒,請學生判斷新米與舊米的差異,由於新米的水份充足,米色會比較白透、口感軟Q;舊米則水含量較低,米色偏黃且口感較乾硬,因此,講師建議同學在購買米時,應注意不要存放太久,以免影響米飯的口感與品質。

講師接著介紹煮飯的鍋具有電鍋、土鍋等,只要有鍋蓋能夠蓋住鍋子悶飯,任何鍋具都可作為煮飯的器具,並示範烹煮米飯的正確步驟。首先,將手輕繞米粒,使用飲用水清洗,去除表面雜質,重複清洗34次,然後加入1.2倍的水,浸泡30分鐘,讓米粒充滿水份,增加米飯的甜味及黏彈性。最後,將生米放入鍋具,等待其煮成熟飯,再將煮好的米飯悶15分鐘,讓米心充分熟透後,再以切和翻的方式翻鬆米飯,確保每一粒米飯的口感均勻,煮出香氣撲鼻的米飯。

當學生們在煮熟米飯的過程中,專注地聽取講師的指導,從挑選米粒到清洗米飯,再到烹煮的每一個步驟都不馬虎。當米飯上桌時,學生們都非常期待試吃香氣四溢的米飯,在品嚐的時候,大家都靜靜地品味著米飯的口感和香氣,細細咀嚼每一口米飯,彷彿在體驗著一道美味的佳餚。

幼教系蕭宜庭同學表示:以前吃飯不會在意太多口感或是味道,透過今天這堂課讓我了解到原來飯的口味跟品質有非常大的關係!

護理系胡家禎同學表示:聽講師講完課程之後我才知道粒粒皆辛苦是真的有他的道理,每一粒飯都有他的故事,都是它背後辛苦的汗水成就他。

醫技系宗緻恩同學表示:認識新米與舊米,怎麼用味道、顏色、透光度等來判斷新米與舊米,還有煮飯時要注意的地方。

幼教系張芷菱同學表示:整堂課能感受到老師對米的熱愛,不單只是愛吃,也願意下田親自種米,從種植開始瞭解米的過程,煮飯也蘊藏了許多學問。

經管系陳柔蓁同學表示:我第一次瞭解到有專門的職業是依照時間將消費者喜歡的米類區分,並混出消費者最喜歡的口味,還有各種煮米方法,實在太有趣了。

藉由這次活動,參與的27位同學皆了解到煮出一碗好吃的白米飯需要注意每個步驟,包含挑選、清洗、浸泡、烹煮等技巧,透過學習煮飯的技巧,不僅培養學生們細心工作的態度,意識到,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工作中,細節的重要性不可忽視,唯有在細節上下功夫,才能夠煮出美味的米飯,更體驗到食物品質對生活的影響,增加對食物的重視,提高健康飲食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