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18 感恩学苑 111-2 第三场 - 品质:一起来煮出好吃的饭

  • 2023-04-19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4-18 感恩学苑 111-2 第三场 - 品质:一起来煮出好吃的饭
讲师:欧阳如修

活动简介:从挑选米粒、清洗米饭开始,用心烹煮美味的米饭,学习烹饪技巧,培养细心工作的态度

     
「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一日三餐,餐餐离不开米饭,从挑选、清洗米粒,使用合适的锅具,进而煮出好吃的饭。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418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质:一起来煮出好吃的饭」活动,邀请小巷米蹦屋的主理人­­­­—欧阳如修讲师,教导学生认识不同米粒的形状、颜色、口感,以及洗米的正确方式,挑选适合的煮饭锅具,并学习煮出不同口感米饭的技巧
111-2 感3-1 111-2 感3-2 111-2 感3-3
  活动一开始,讲师发放米粒,请学生判断新米与旧米的差异,由于新米的水份充足,米色会比较白透、口感软Q;旧米则水含量较低,米色偏黄且口感较干硬,因此,讲师建议同学在购买米时,应注意不要存放太久,以免影响米饭的口感与品质。

讲师接着介绍煮饭的锅具有电锅、土锅等,只要有锅盖能够盖住锅子闷饭,任何锅具都可作为煮饭的器具,并示范烹煮米饭的正确步骤。首先,将手轻绕米粒,使用饮用水清洗,去除表面杂质,重复清洗34次,然后加入1.2倍的水,浸泡30分钟,让米粒充满水份,增加米饭的甜味及黏弹性。最后,将生米放入锅具,等待其煮成熟饭,再将煮好的米饭闷15分钟,让米心充分熟透后,再以切和翻的方式翻松米饭,确保每一粒米饭的口感均匀,煮出香气扑鼻的米饭。

当学生们在煮熟米饭的过程中,专注地听取讲师的指导,从挑选米粒到清洗米饭,再到烹煮的每一个步骤都不马虎。当米饭上桌时,学生们都非常期待试吃香气四溢的米饭,在品嚐的时候,大家都静静地品味着米饭的口感和香气,细细咀嚼每一口米饭,彷彿在体验着一道美味的佳肴。

幼教系萧宜庭同学表示:以前吃饭不会在意太多口感或是味道,透过今天这堂课让我了解到原来饭的口味跟品质有非常大的关系!

护理系胡家祯同学表示:听讲师讲完课程之后我才知道粒粒皆辛苦是真的有他的道理,每一粒饭都有他的故事,都是它背后辛苦的汗水成就他。

医技系宗致恩同学表示:认识新米与旧米,怎么用味道、颜色、透光度等来判断新米与旧米,还有煮饭时要注意的地方。

幼教系张芷菱同学表示:整堂课能感受到老师对米的热爱,不单只是爱吃,也愿意下田亲自种米,从种植开始了解米的过程,煮饭也蕴藏了许多学问。

经管系陈柔蓁同学表示:我第一次了解到有专门的职业是依照时间将消费者喜欢的米类区分,并混出消费者最喜欢的口味,还有各种煮米方法,实在太有趣了。

借由这次活动,参与的27位同学皆了解到煮出一碗好吃的白米饭需要注意每个步骤,包含挑选、清洗、浸泡、烹煮等技巧,透过学习煮饭的技巧,不仅培养学生们细心工作的态度,意识到,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细节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唯有在细节上下功夫,才能够煮出美味的米饭,更体验到食物品质对生活的影响,增加对食物的重视,提高健康饮食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