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8 感恩學苑 111-2 第二場 - 品質:質感金箔手工皂

  • 2023-03-29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3-28 感恩學苑 111-2 第二場 - 品質:質感金箔手工皂
講師:吳姿誼

活動簡介:透過學習手工皂的成分與製作過程,添加天然精油,做出友善身體與環境的質感的手工皂。

     
在現代生活中,追求高品質生活的同時,也要關注產品的成分和安全性。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3月28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義賣場】品質:質感金箔手工皂」活動,邀請本校職能治療學系吳姿誼助理教授,帶領大家一同學習製作天然無害的金箔手工皂,從中認識手工皂的成分與精油的功效。
111-2 感2-1 111-2 感2-2 111-2 感2-3
  首先,講師介紹製作手工皂的材料,說明添加各種精油的功用,如玫瑰天竺葵精油可以放鬆身心靈,白葡萄柚精油則是對皮膚和頭髮有益,而加入色水、珠光、金箔能夠提升手工皂的質感與美感。接著,講師講解製作過程,學生們透過實際操作,將皂基隔水加熱融化、倒入模具,等候融化的過程,必須仔細觀察皂基變化,避免過度攪拌導致產生空氣泡,於凝固前,依照個人的風格喜好,滴入精油,添加色水、珠光、金箔,藉由調配色料與精油比例,訓練個人視覺與嗅覺的敏銳度,培養出學員的美感創意和細緻觀察力,等待凝固脫模後,包上皂膜,即可完成一款獨特客製化的天然金箔手工皂。

會資系王婷儀同學表示:學習到手工皂的製作方法,從製作到加精油加金箔,到最後的脱膜以及包肥皂膜,都是讓我們自己動手做。

會資系丁云茜同學表示:今天之前曾經體驗過肥皂擴香石片,但那時候的肥皂並不用攪拌,所以狀況沒有那麼糟糕,這次要攪拌就會一直凝固不好看。

護理系林巧縈同學表示:學會如何做肥皂,如何軟化到好好的做造型讓他變得非常好看,收穫好多。

護理系翁妤萱同學表示:第一次做肥皂感覺很有趣很新鮮,也比我想像中的難,因為太快冷卻,容易有氣泡。

保健系卜湘亭同學表示:從一開始的融皂到後面的調香調色,每一步的感覺都讓我驚訝,沒想到最後的肥皂會長怎麼樣,原先不抱希望的作品,在最後最讓人驚艷。

透過這次的活動,參與的21位學生了解到手工皂的知識,學習手工皂的成分與製作技巧、認識染料的應用以及各種精油的特性和功效,使學生能夠發揮創意和美感,製作出獨一無二且對身體和環境友善的金箔手工皂,最後將成品捐贈做為義賣商品,學生以實際行動對社會提供實質的援助和支持,培養公益意識,落實社會關懷。